当前位置:

奏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协同曲”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3-30 17:40:25
 

据新华社报道,3月2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针对疫情变化部署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在有效防控疫情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措施,是中央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前提下做出的精准部署,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则是当前形势下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的关键一步。

至于全球层面的疫情,前段时间,钟南山院士基于各国采取积极措施的情况下做出评估:有望在6月结束。说明我们现阶段乃至很长一段时间仍然要处在疫情压力和影响之下,经济社会的发展前进无疑要依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两项工作完美协同、共同推进。

一方面,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央也及时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措施调整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但是,“其将毕也必巨”,越是最后关头越要防麻痹大意、防松懈松劲,况且目前境外疫情快速发展,防控闭环稍有差池就会前功尽弃。同时,随着境内陆续复工复产复学,人员流动增大、人员聚集增多,疫情反弹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另一方面,当前各地的复工复产率及成效还存在较大差异,一些地方基于疫情防控压力还存在消极保安全的情况。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疫情给经济社会造成了严重影响,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落实党中央整体决策部署,解决诸多现实矛盾问题的关键所在,事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等重大事项。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致力于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有效监督,让“两条腿”一般长、有力量,确保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既要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完善防控相关配套设施及应急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实行精准管控,聚焦在病例发生和可能传播的场所,把影响控制在有限范围之内。也要对照各级文件精神,精准有力推动各行业复工复产,对采取审批、备案等方式延缓企业复工的消极作为,或不及时调整和取消与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等行为,要加大问责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实现人财物有序流动、产供销有机衔接、内外贸有效贯通,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把损失降到最低,在特定环境下,就必须科学看待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辩证关系,并使之有效结合、完美协同。尤其是落下了一步的地方,要主动参照学习别处的经验做法,试着让“两条腿”摸索着“走起来”,然后努力“奔跑”。(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