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战“疫”微故事】龙头企业喜“抬头”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何显立 编辑:谢航 2020-04-01 18:13:41
 

“你看这个油菜角果这么长、粒粒饱满,收成绝对差不了。再看这边的早稻苗,4月中下旬就能移栽,多亏了你们纪委帮忙做工作,今年我要加油干,有望争取栽培1800亩往上。”日前,当慈利县岩泊渡镇纪委书记朱永明再次来到省龙头企业湖南生安赛特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承包的田间地头时,公司负责人老卓喜形于色。

同是在这个地点,3月初的老卓却没有这份喜悦。“受疫情影响,往年有经验的雇民大都不敢来复工,我是真不知道怎么弄,农时不等人啊!”公路将油菜地与早稻田一分为二,虽然一边的油菜花开得正旺,但另一边的早稻田却看不到“苏醒”的迹象。

“企业复产复耕还需要通过实地审核,你们抓紧筹备疫情防控物资,雇民这里我们想办法做工作。”了解相关情况后,镇纪委当即筹划劝导雇民复工工作。

湖南生安赛特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省龙头企业,在驻地承包耕地4100亩,油菜、早稻是主要种植农作物。今年原计划的1700亩早稻种植,需雇请20余民经验丰富的当地农民才能实现,但出于疫情压力,往年的雇民大多处在观望状态。

“之前还有人说马公渡村就有一个人感染了,可不能让我儿子这时候出去做事。”“那是疫情谣言,也不是说的我们镇,并且传播谣言的当事人已经受到了处理。”劝导过程中发现,个别信息不通的老太太至今还未走出疫情谣言的阴影。

“虽然国外的疫情防控形势还非常严峻,但国内的情况已经大有好转,国家鼓励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力推进复工复产复耕,企业的防控措施我们会严格监督,你们只管放心。”结合当前中央决策部署,镇纪委兵分三路开展劝导工作。

“如果真像你们说的这样,我响应国家复工号召。”经过劝导,同意复工的雇民达到企业需求数的近三分之二。除湖南生安赛特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之外,该镇还有6个双季稻种植大户,共计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在这个特殊时期,种植大户抢雇民的情况不可避免。

“种植大户的复耕工作同样要有保障。”结合实际情况,镇纪委组织企业及种植大户合理协调雇民,企业的机械配套设施齐全,相关技术雇民要优先保障到位,针对需求缺口问题,建议采用“以老带新”的方式予以解决,确保不误农时。

为使企业及种植大户尽早复产复耕,镇纪委联合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成立联合督导组,加快复产复耕实地审核,一对一开展生产技术指导。随着3月16日第一批早稻种子下播,老卓的脸上逐渐有了喜悦之情。

“防控措施一定全面落实到位,欢迎纪委的同志随时过来监督检查。”电话里,老卓自信满满。日前,镇纪委书记朱永明到企业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体温检测、农具机械及厂房办公区消毒等工作均落实到位,还称“这正是龙头企业喜‘抬头’啊”。高兴的老卓主动邀请他再走田间地头,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何显立)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