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画莲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05-19 16:52:02
 

老陈还是小陈的时候,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县直单位上班,从科员到科长再到副局长,最后升到局长,直到前不久退居二线。

突然从位子上退下来,老陈很不适应,老伴几年前得病去世了,子女都在省城工作,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老陈想到他当领导时指点江山,左呼右拥,要多风光有多风光,而今却无人问津,连以前鞍前马后跟他最亲近的秘书小孙,自他卸任后连个电话都没有。老陈忍不住感叹,真是人走茶凉、树倒猢狲散啊!

老陈感到很失落。

老陈上班点个卯,有时连卯也懒得点。新任局长睁只眼闭只眼,心想只要老领导不给他添堵添乱,上不上班无所谓。

老陈不喜下棋打牌,不爱栽花种草,电视只看央视每晚7点的新闻联播。闲下来的老陈对自己说,要找点事做才行,不然早晚闷出病来。

那天,老陈在唐三老字号吃了一大碗唐三米粉,外加一小盘唐三扣肉,然后打着饱嗝悠闲地朝东郊走去。

县城东郊有一口十来亩的水塘,塘里种满了莲。每年3月份,莲长出叶片。叶片有高有低,一片连着一片,整个水塘像一片深绿的海洋。到了6月,莲开出莲花。莲花有白有粉,一朵接着一朵,整个水塘便成了一片绚丽的花海。

现在是夏季,正是莲花盛开的季节。

这口水塘老陈老早以前就注意到了。老陈每次坐车出城去市里,都要经过那口水塘。那田田莲叶,那亭亭莲花,给老陈留下很深的印象,只是一直抽不出空到此地观赏一番。现在好了,老陈有的是时间。

走到东郊水塘,老陈看到那里人不少,多数是老年人,三三两两赏着莲,或不疾不徐绕着水塘小径慢慢地走。

老陈一边散步,一边欣赏水塘里的莲。空气清新,美景如画,老陈心旷神怡,心情愉悦。

经过一棵老柳树时,老陈看到树下一个画莲的老同志有点面熟,走近仔细一瞧,原来是老李。老李是原县文联主席,比老陈大几岁,应该正式退休了。

说起老李,老陈还是比较熟悉的,他从部队转业回来,多年前两人曾在一个单位任过副职。这个老李为人正派,脾气耿直,敢说真话,因此得罪了不少人,尽管后来也提了正科级,但一直在清水衙门里任职。

老陈主动上前和老李打招呼。老李也认出了老陈,十分热情,停下作画和他闲聊起来。聊天过程中,老陈牢骚满腹,长吁短叹,而老李却心平气和,笑声爽朗。聊到最后,老陈的注意力转移到老李画的莲上,只见笔墨简朴凝聚,豪迈沉郁,意境深邃。老陈频频点头,由衷地赞道,画得真不赖,老李你以前好像不懂画吧,什么时候成画家了?

老李呵呵笑道,画家谈不上,我也是最近才跟书画家协会主席老朱学的,老朱画莲可是一绝,老陈你要是有兴趣,咱俩一起画吧?

说实话,老陈上学那会就有绘画才能,他的画多次受到美术老师的夸奖,说如果好好画下去,说不一定将来能成个画家呢。老陈来了兴致,兴奋地说,好啊老李,明天开始我跟你学画画,我也画莲!

第二天,老陈带着新置办的画笔画布画架以及各种颜料如约而至,他把画架支在老李旁边,一边虚心请教,一边认真学画。

老陈进步神速,不到半年就掌握了泼墨和工笔技巧,他画的莲也像模像样,还受到过老李的表扬呢。不过,老陈对自己的画作不是很满意,觉得跟老李画的莲相比,总好像缺了点什么,具体缺了什么,他也说不清、道不明。

某天,老陈拿着新画的莲到老朱家请教,并向他提出缠绕心头已久的疑问。

老朱抿口茶微笑道,莲者,廉也,画莲先要心里干净,只有心无杂念,一身正气,才能画出好莲来!

老陈听了,若有所思。

从老朱家里出来,老陈暗下决心,一定要画出莲的神韵来……(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