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务能手】李中胜:敢碰硬、敢“拔钉”的办案能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全江铃 编辑:谢航 2020-05-28 16:26:05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2018-2019年度“百名业务能手”李中胜

张家界市纪委市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李中胜.jpg

2018年,从事检察工作17年的他,凭着对党的事业的一腔热血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经过2年多的磨砺,他从一名纪检“新兵”成为了同事眼中的“业务能手”。他就是张家界市纪委市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李中胜。

肯钻研

在实践中提升能力

“纪委监委办案既执纪又执法,比我之前在检察院反贪部门的工作要复杂得多,这也就要求我要懂得更多。”为适应新岗位、新工作、新任务,李中胜每天坚持学习,翻阅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党纪法规已成为日常习惯。正如他自己所言,违法违纪案件怎么把握,监督执纪的具体法律法规有哪些……这些都要尽快掌握,只有把不同案件的“套路”搞清楚了,开展工作才相对容易一些。

在处理较为复杂的肖某一案时,“整个案件前后花了近五个月的时间。”李中胜介绍说,肖某是法官,他的老婆是律师,由于肖某老婆通过律师身份代理案件,代理费用明显要高于同行。夫妻俩是否涉嫌受贿,存在权钱交易行为?根据这一线索,李中胜和同事们开始着手调查,全面分析整理证据、梳理事实,基本每天都要加班。

调查中,就肖某的妻子代理案件到底属不属于违纪代理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李中胜和同事的观点出现争议。“每个人对法律的理解不一样,但审查调查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纪律为准绳,我们不能放过一个违法犯罪人员,也绝不能错怪一位干净干事的好同志。”李中胜和同事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调查,通过案卷对比以及更多的事实依据,最终该案中的肖某被追究刑事责任,其老婆未追究刑事责任。

工作中,李中胜边学习、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虚心向老纪检同志学,诚心向业务精兵学,正因迅速领悟党规法纪要义、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李中胜完成了从一名法律工作者向一名忠诚的纪检监察人的转型,成为了纪法兼修、纪法兼备的审查调查业务能手。

2019年,李中胜因出色的工作表现被抽调到中纪委。“纪检监察工作最突出的特点是政治属性,要履行好职责,就必须政治过硬,不断提升自己。”李中胜说,作为政治机关的工作人员,自己也时常翻阅《红色的起点》等党史方面的书籍,以此进一步丰富自己的知识。

爱思考

在履职中攻坚克难

转隶前,李中胜先后任慈利县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综合指导室主任,实践经验丰富。

“案件难度非常大,线索并不多,一时无法突破,陷入僵局。”回忆黎某某受贿一案,担任黎某某一案主审的李中胜记忆犹新。

绝不打无准备之仗!李中胜积极、敏锐地捕捉信息,任何细小的情节都会引起他的反复思考。“黎某某是个知识分子,给他讲法律,论态度,应该行得通!”结合多年的办案经验,李中胜判断出黎某某想交代犯罪事实得到从轻处理,但又因为不信任有着些许犹豫。

“只要你态度好,原原本本交代,我可以板着身子为你争取从轻处理的政策。”李中胜根据采取真情规劝、政策攻心等策略,积极做好黎某某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三天的谈话,黎某某一开口就交代了自己隐匿的赃款的去向,案件得到重大突破。

言出即行,在黎某某主动交代赃款去向后,李中胜依法依规为黎某某争取到自首的证明。

“我办的其实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李中胜时常这样感慨道。羁押期间,黎某某身体出现不适,被带上手铐送往医院救治。出于人文关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李中胜解开了黎某某的手铐,并叮嘱他好好养病。因为这一个简单的举动,黎某某越发信任李中胜,“太麻烦你们了,你们还是送我回去吧。”治疗三天后,黎某某主动要求回到看守所。大年三十,李中胜还专程驱车赶往长沙,在狱中陪黎某某吃“年饭”。在李中胜的关怀和感化下,黎某某进一步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如今,每年春节李中胜都会收到黎某某家人发来的祝福短信。

“执纪问责是一门‘技术活’,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打铁’的力度,也要有‘绣花’的功夫。”李中胜说,不管是面对党员领导干部,还是面对民营企业老板,我始终相信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找准方法,抓住重点,发现问题……面对各种案件,李中胜有着“多变”的思路和策略,多年的工作经历,也让他积累了丰富的技巧和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案风格。

能担当

在选择中默默奉献

审查调查工作任务重、节奏快,经常加班加点,吃饭、休息都“踩”不到点上。但工作优先、甘于奉献,始终是李中胜坚持的选择。

“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在审查调查工作中,一个案件往往需要耗时数月。李中胜回忆,有一个案件前前后后花了小半年的时间,案件刚结束又有新任务,想回家实在抽不开身。

面对与家人分别、不能照顾家庭、妻子不时的埋怨,李中胜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十多年来矢志不渝地投入到反腐工作中。“我觉得没什么特别,这就是我工作的日常。”李中胜说,既然组织信任我将事情交给我,那我就要尽最大能力把事办好!加班也好,出差也好……这都是我的分内事,是我的职责所在。

自2018年转隶后,李中胜参与办理的大案要案共计8件,其中正部级案件1件,副部级案件2件,副厅级案件1件。

对于工作,李中胜全力以赴、问心无愧。但当记者提及家人时,李中胜十分愧疚:“我确实没有什么时间陪她们。”2019年抽调中纪委办案期间,李中胜获悉妻子生病要动手术,又恰逢案件关键期,他只能在心中默默祝福妻子,案件突破后,李中胜才赶往长沙陪家人复查,尽到做丈夫的责任和义务。

“一年365天,满打满算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就30天左右。”看似普通的数字,背后却是李中胜在纪检岗位上的执着坚守、默默奉献。

“只有无私才能无畏,只有无畏,才能冲破世俗人情关、金钱观等束缚,办出‘漂亮’的案子。”作为一名工作在反腐一线的老战士,李中胜更明晓“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办案期间,面对利害关系人的威胁挑衅行为,李中胜十分坦然:“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敢碰硬、敢拔钉,我始终相信邪不压正”。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