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金鞭溪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06-15 08:25:32
 

游金鞭溪,我是冲着金鞭岩而来的。据说,金鞭溪是因金鞭岩而得名的。可以想象,能与金鞭溪并列于自然景观的金鞭岩,在此处的地位是如何的显贵。一溪一岩,互为补充,必然会为张家界增色不少。据说,金鞭岩是有一段酸楚传说的。难以想象,流传千古的秦始皇赶山填海、筑万里长城,能与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牛郎织女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传说。

站在溪畔,仰望“神鞭”,心绪早已穿过历史云烟。一阵电闪雷鸣,一阵暴风骤雨,盖世枭雄秦始皇手执“赶山鞭”大步走来,威风凛凛地朝那半边峨嵋连抽三千八百鞭。于是,便有了张家界今天三千八百座乱石奇峰……

游金鞭溪,我是冲着龙虾花而来的。传说中,龙虾花与金鞭岩是有着极深的渊源的。传说中,秦始皇使用的“赶山鞭”,正是当年用龙虾公主的头发编织而成的。不过,她的初衷却不是为了帮秦始皇赶山填海,而是为了千千万万被迫修筑长城的劳苦民工,为了能够帮他们减少劳累、减轻痛苦。

龙虾公主的结局是悲剧性的,她被恼羞成怒、凶残暴虐的秦始皇剁成了肉泥,并抛撒山谷。然而,她善良的灵魂却从此以一种花儿的形式流传至今。如今,以高山毛尖和独特的龙虾花配制而成的“龙虾花茶”已经独具特色。其茶色杏黄,滋味甘爽,外形美观,营养丰富。如果走得乏了,不妨停留片刻,在路边的小亭叫一杯“龙虾花茶”,饮后定会让你精神百倍,心旷神怡……

游金鞭溪,我是冲着山猴子而来的。在欣赏金鞭溪美丽风景的同时,我的目光也在搜寻着山猴们的踪影。据导游介绍说,张家界的猴子分南北两个大家族。他们以金鞭溪为界,东边的猴子不得到西边来,西边的猴子不得到东边去,否则就会撕打起来。

行程过半,我们在一偎山小亭歇息。忽然,只听到陡峭的崖上哗哗作响,接着传来猴子们的阵阵吼叫声。我马上提着相机,猫着腰向山崖靠近。这时,猴群沿崖壁而下,将崖上的藤蔓、枝叶弄得劈啪作响。一只小猴还攀上一棵小树,使劲摇了几摇,弄得树叶飘飘扬扬。

躲在一块巨石后面,我拍够了镜头,刚要换个角度时,不料被讨厌的哨猴发现了。它紧张地呼唤了两声。顿时,群猴一阵恐慌,掉头乱窜,并哇哇乱叫。稍顷,山猴们似乎觉得威胁已经过去,又悠然自得地慢慢下崖,有的仍显得小心翼翼,有的却向我作着鬼脸,真是有趣!我自然不会放过这样难得的机会,于是毫不犹豫地将它们一一摄入镜头。

游金鞭溪,我是冲着金鞭溪的每一片风景而来的。千里相会、紫草潭、水绕四门……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