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好干部“官帽子” 护好群众“钱袋子”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上洞街乡纪委 方正阳、吴新城 编辑:谢航 2020-07-08 18:38:55
 

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获悉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聚粮村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拿到了本应属于他们的劳动报酬。原来他们在担任村保洁员时,该村时任党支部书记蒋某截留了他们的工资用于村集体事务支出。不久前,宝鸡市委巡察组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置。在蒋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同时,被截留的工资也及时返还给相关群众。(6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面政策好,下面不落脚。这是一个典型的漠视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的案例。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此次通过紧盯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真正下沉到基层一线,靶向扶贫领域作风腐败问题,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快查严处、精准发力、精准监督,对于扶贫领域贪腐问题“零容忍”,坚决整治扶贫助困领域的‘蚁腐蝇贪’现象。

蒋某这一事件影响了党和国家公信力,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以及贫困户的切身利益。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其个人宗旨意识、政治定力不强,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缺乏监督。整治这些在群众“钱袋子”上动心眼、下黑手的“蝇贪蚁腐”,必须探索更多符合基层特点的监督方式,面向基层、依靠群众,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拓宽监督渠道,让妄图“在鸡脚杆上刮油”之人震慑知止。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村党支部书记手握的虽是微小权力,但却能卡住群众的“咽喉”。“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基层干部能否管好“官帽子”,关乎由上而下党的政策是否会被“打劫”,关乎民心所向。因此更要敬畏权力、慎用权力,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承诺如金,战鼓催人。脱贫攻坚到了攻城拔寨的最后关头,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困难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救助,管好“官帽子”,护好“钱袋子”,确保困难群众保障政策落实到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桑植县上洞街乡纪委 方正阳、吴新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