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与“熟人”面对面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友元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5:29
 

对我来说,2017年9月是一个特殊的年月。没有任何预感,没有任何讯息,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之际,我被组织安排到派驻纪检组工作,开启人生新的旅程。

“你怎么想到纪委这边工作来,那是个得罪人的地方,会让你少好多朋友的。”转岗之初,有人常问我,我笑而无语。原本低调的我,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愿提及自己的工作岗位。以至今日,还有相识的人误认为我一直在原单位工作。

“自从我成为一名纪检人后,我原来身边的朋友不再和我交往.....”同事的演讲,让我开始怀疑人生。此后余生,我是否真的会失去很多亲朋好友?

坦然地讲,我非常珍惜人之友情,我曾诗云“人生有缘幸相识,相逢无言心相知。”可如今,要干“得罪人”“伤友情”的事,让我情何以堪?武陵源地方小、人少,“熟人”见面率极高。不久,心理学上的“墨菲定律”便在我身上上演。

“你好,明天有个谈话,需要你协助一下。”接到同事电话,我既兴奋又担忧。

第二天,当我得知要谈话的对象是“熟人”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不是该回避。同事说“没事,只是核实情况,也不属你应该回避的情形”。考虑到我是第一次,只安排我做些辅助性工作抑或可理解为临场观摩学习。

“人来了,你去开一下门”同事吩咐。 我说“好的!”而当我前去开门的瞬间,心里很是不平静。“熟人”进来,我说“你好!”他说“你怎么.....”瞬间尴尬,难以掩饰。

“不好意思,麻烦把你的手机......”我有意放慢语速,意在让我没把话说完时,好让“熟人”明白。“熟人”没有说话,从衣服口袋里直接掏出手机给我,神情略显得有点不自然,这让我有一种“熟人相见不相识”的感觉。

进入正题,同事边问边记录。我尽量保持沉默,避免目光接触,时不时翻阅一下资料,或反复看放在桌面上的权利义务告知书,以掩饰心中的不平静。就这样与“熟人”面对面,偶有目光触及,也是相视无言。谈话室狭小的空间,犹如深夜一般寂静,多数时间只有键盘敲击声传递着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期间“熟人”多次如厕,我感觉到他的压抑、紧张、坐立不安。趁“熟人”如厕之机,我问同事“要多久?”同事说“莫急,恐怕要点时间。”

我不能这样一直无语地坐着,也不能无视‘熟人’的存在,内心一直暗示我要做些努力和改变。于是,我迅速地理清思路,调整情绪,围绕主题,寻找话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稍许,情况逐渐好转,原本尴尬紧张的氛围得以缓解,我如释重负。没想到第一次与“熟人”面对面,就让我经历了紧张、尴尬、焦急、试探、缓解、释放这样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

事后,我与“熟人”不期而遇,“熟人”远远地向我招呼,见面很热情。交谈中我试着聊起那天的情形,他说“没事,只要实事求是,我能理解你的工作”。“熟人”的回答,让我深思,先前的“疑惑”似有所解。

之后,我加强业务学习,按时参加集中培训,自学党纪法规,涉猎文学、历史、心理学,不断增强自我职业认同感和崇高感。诚然,监察之制,早源于西周,经数千年演变,至今日已趋于完善成熟,在国家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监察之官,多忠心为国、一心为民,无论是汉代刺史张敞,还是明朝御史顾佐,抑或是当代纪检监察干部王瑛,都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美好人生。当新冠状病毒肆虐我神州大地之时,不知有多少“纪检监察人”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或亮剑执法,或冲锋在前。

我想,如果作为“纪检监察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又何惧是“对手”还是“朋友”?如果哪一天能真正让“熟人”重获人生,我是否会自豪地哼一曲“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

后来的工作中,我有个几次与“熟人”面对面,理智、法治告诉我,首先面对的是“谈话对象”而不是“熟人”,要正确客观地处理好情与理、情与法之间关系。我心中明白: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人,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哪怕我每天面对的都是“熟人”。(武陵源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副科级纪检监察员 杨友元)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