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与妻子“翻脸”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军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6:52
 

“怀慈悲心,行雷霆事,扛千钧担,愿天下清朗,万事阳光。”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二十多年,我一直将这番工作体悟身体力行,让自己通透豁达,让家人理解支持,也力争让执纪监察对象敬畏知止、醒悟感化。

干纪检工作,总是容易给人“不懂人情世故,没有亲朋好友”的刻板印象,所以我尽力把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划得清晰些,工作上的事不带到生活圈子里来。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生活在小县城,各种关系往外数三圈,不是亲戚就是朋友,既要干好纪检工作还要不得罪人还真不是个容易事,有时候冷不丁就把身边人给“得罪”了。

事情过去快四年了。我在一线负责具体办案,收到一份网络举报材料,县里某幼儿园私设“小金库”,班子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用“小金库”的钱进行公款旅游。公费旅游属于中央八项规定明令禁止的行为,顶风违纪,性质恶劣。加上属于网络举报,舆情不断发酵,县委和纪委领导高度重视,指示要迅速查明事实,严肃做出处理。

收到线索和指示后,我和同事们迅速展开调查,兵分多路,全面推进,全力争取办案实效。与举报人联系,到被举报单位了解情况,与被举报对象直接接触,查找相关账目,掌握有关证据,调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由于案件线索指向性非常明确,案件内容十分具体,案件查办工作顺利推进。“你们最近是不是在查个幼儿园的案件?”就在工作快要接近尾声、准备进行提交县纪委常委会讨论的时候,我的妻子问我。

在家里不讨论工作中案件查办相关的事情,这是我们结婚以来就定下的规矩,这么多年来,妻子也一直遵守这个规定。怎么突然过问起这个事情来了呢?我在心里犯着嘀咕。

“是有这么个事,你问这个事情干嘛?”平时不善于撒谎的我还是如实跟妻子讲了。

“里面有个人你莫不晓得?”

“说了不许你插手掺和我工作上的事情,你怎么还理直气壮问起我来了?”

“我不是要管你的事呢,是里面有个人是我们的结婚介绍人,人家都找上门来了,这个事也不是以她为主的,你看能不能就算了,不然以后怎么跟人家见面说话。边上其他人看见了以后也会说我们恩将仇报啊。”

第二天一早,我把案卷打开,果然我们的结婚介绍人作为该幼儿园的分管领导就在其中。作为分管领导不但没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反而对幼儿园班子成员违规违纪行为听之任之,不加制止,理当严肃处理。下班回家后,我把这个情况跟妻子解释。“纪不容情,做错了就要负责。更何况我要这次放过她,下次指不定她还能犯更大的错误,我要这么做,不但不是帮了她,还是害了她。”

“你不要跟我讲这些大道理,我就问你以后还出不出门,怕不怕被人指着脊梁骨骂!我从来也没干预过你工作上的事,她也没犯杀人放火的罪,这次你要不答应你就自己看着办!”

“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不可理喻起来了?案子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党纪国法不是你我两个人定下来的。”气头上的我摔门就走了。

案子规规矩矩的办了。到宣布处分决定的那一天,我亲自跟这个对象谈话,“估计你现在恨我,我也不怪你,但是时间长了你就自然理解了,不但不会恨我还是感谢我,感谢组织。”

事情过去后,妻子很长一段时间不理我,我们的结婚介绍人也经常会像陌生人一样在偶遇中擦肩而过。

随着正风肃纪的力度越来越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运用后,看到周边一些违纪违规者有的因为我们在监督执纪过程中通过雷霆手段、断然喝止、悬崖勒马,而有的人抱着侥幸心理最后身陷囹圄、身败名裂,妻子开始慢慢理解了当初我的坚持。

“当初你要听了我的,她说不定错误犯得越来越多,纠都纠不回来了啊。”

“是的嗬,当初我要听了你的,说不定你和我的胆子也越来越大,敢为私情枉法纪,把我们的初心使命也全忘记了,说不定也变成坏人了呢。”我顺着妻子的话说道。

再后来,妻子再也真没有过问我工作上的事情。只是每次我加班到深夜,总有一盏灯为我亮着。(慈利县监委委员 陈军)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