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四风病毒”需警惕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上洞街乡纪委 方正阳 编辑:谢航 2020-07-20 10:08:31
 

6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各地查处的10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这是该专区开通“双周通报”以来的第四期集中曝光。通报的问题来自四川、福建、广西、浙江等10个省(区),涉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待、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多种类型。通报对于遏制“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具有较强的震慑作用。(源自《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2日 06 版))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以来“享乐、奢靡、歪风、陋习”等风气得到“净化”,但“陋习歪风”露头上扬的态势仍十分严峻且不容忽视。以上通报的典型“反四风”案例无不反映出“四风问题”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的根深蒂固。

中国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节日的形成,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但“节日病”却成了节假日期间“少数个体”的高发“疾病”,“病患”们身穿“隐身衣”,携带大量“四风新变种病毒”顶风违纪,肆意妄为。“病患”特性十足,各种“移花接木”、“擦边球”式的操作五花八门、层出不穷:有“营造假象”只收钱不办酒席的,有搞“物理隔离”异地收取礼品、礼金的,有规避风险提前或者推后送礼的,各种“虚列虚增”、“雁过拔毛”、“开支下沉”、“借名”、“改道”等高端操作数不胜数。

随着互联网+时代来临,微信红包、支付宝、物流快递等新时代产物似乎成了违反四风的“纱窗”、“门帘”、“遮羞布”。电子支付、物流快递等“高端局”四风问题看似“天衣无缝”,实则“漏洞百出”。“治病”、“纠风”还需自身“抗体”过硬。归根结底一方面还是靠自身“抗性”强,思想过硬、政治过硬、党性过硬、各监察部门持续对反“四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做到“露头”就打,“有病”就医,同时加强领导干部纪律作风廉政教育,牢牢树立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思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好信息技术监督作用,健全日常监督,化“隐”为“实”。

靶向“新型四风病毒”,下“猛药”,下对“药”,因病施策,破除“暗线”,定会“药到病除”,长期免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