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商之交需厘清“边界”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上洞街乡纪委 方正阳 编辑:谢航 2020-07-27 16:17:2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湖南省纪委办公厅提出《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意见指出,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要全面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应当以党纪政纪、法律法规为准绳,不越纪、不触法、不谋私、把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结合起来,既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又大胆履职、担当作为。(源自三湘风纪 7月20日)

在当代市场经济生机勃勃的大背景下,少数喜欢走“捷径”的企业家们动起了“歪脑筋”,腐败的“朋友圈”悄然滋生,“捷径家”们频频向官员们抛出“橄榄枝”、打出“糖衣弹”,一方面作风清廉,自身过硬者抵住了诱惑,守住了底线;一方面部分“老虎”、“苍蝇”们党性缺失、无原则、无信念顶风违纪,公然模糊政商“边界”、触法、谋私、混入“贪腐圈”,进而为个人谋取利益、违规收取薪酬、财物、违规干预经营、滥用职权。

古云“政以得贤为本,治以去秽为务”说的就是治国的根本在于选拔任用贤才,理政的要务是消除污秽之风气,一心为公,廉洁奉公。治国、理政、经商三者均少不了人,成在人,败在人,核心在人,意识形态决定实践方向,抓好思想建设,厘清政商“边界”,不越“雷池”是第一要义。《意见》指出首先要加强监督检查形成监督长效机制,丰富检查重点,注重监督的深入、实效,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斩断利益“桥”,解散“贪腐圈”;其次要多部门融合,统筹推进,进一步完善及畅通监督渠道,强化监督问责,对于涉及政企领域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厘清“边界”,杜绝权钱交易,商业贿赂,打造亲情政商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经济公平、健康发展,需要“政”与“商”定向发力,正确发力,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发展。(上洞街乡纪委 方正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