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平淡人生”被“搅浑”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攀 编辑:谢航 2020-07-28 10:14:30
 

“平时不怎么出门,喜欢在家和单位两点一线地生活着,过着平淡的人生……”翻开余科辉的悔过书,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自白。(7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是浙江省余姚市国土资源局马渚国土资源管理原所副所长余科辉在忏悔录中的深刻反思。他原本“平淡人生”被小恩小惠等利益“搅浑”,最终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难以自拔。

这又是一出由“不拘小节”到“大节不保”的人生悲剧。一个安于平淡的人,最终偏离了两点一线,为何走向一条岔路?打破这一切的竟是一场饭局。自从吃了非法采矿人员黄滕长的一餐饭,余科辉的思想防线就悄然松动,开始给非法开采行为开绿灯,透风报信透露举报人情况,执法检查走过场,就这样一步一步滑向犯罪泥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贪腐也不是一日形成的。类似余科辉这样的人,经常会说“我生活过得很平淡”,可没想到一不小心生活就“丰富多彩”了。这样的悲哀结局,其实早在第一次参加彼此心照不宣的宴请、第一次收红包时,就埋下了祸根。回溯不少“大老虎”的堕落轨迹,没有一个不是从小节失守开始的。总觉得“拿一点无伤大雅”“吃一下问题不大”,总认为“有时候氛围整得融洽一些”更便于开展工作,在作风等小问题上不注意,导致对自身的纵容尺度越来越大。然而,小节不守,大节难保,作风松一尺,行动就会退一丈。

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尚能保持警觉,知道要把握住自己,但在小恩小惠上却常常漫不经心、疏于防范。有的认为“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只要工作没有出问题,吃一点、喝一点、拿一点,没有什么,不必小题大做;有的认为别人大权在手能中饱私囊,自己捞点小惠小利,不过是“小巫见大巫”。然而,他们忘记了“群蚁溃堤”“温水煮青蛙”的道理。失之小节,往往是酿成大错的开始,等到微恙变成大疾、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陷入泥沼时悔之已晚。

在落马官员的忏悔中,不少都提及“思想发生了变化”“不甘于平淡的人生”,这些都源于“心理不平衡”。看到企业老板住豪宅、开豪车,自己也开始追求物质、贪图享乐。没钱,就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来交易;享乐,就暗示甚至明示有求于自己的人来买单。可他们“只看到了里面的五光十色,没有看到里面的刀光剑影。”当初心蒙尘、当面对党旗宣誓时的誓言被搁置、当矢志追求的信念被动摇,不少党员干部迷失在权钱交易的暗流中。

古人云:“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经得起考验,在日常小事和工作生活细节上也要守住底线,克己慎行、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做到“大节不可失,小节不可纵”,做到甘于平淡,忠于平静,归于平常。(桑植县沙塔坪乡纪委 王攀)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