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老兵烧烤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08-03 15:35:28
 

虎子当了8年消防兵,退伍后没回老家未家坪种田,而是和两个同年退伍的战友合伙,在城里开了家烧烤店,并取了个响亮的店名:老兵烧烤。

老兵烧烤店位于后街的环城南路,位置有点偏,门面也不大,仅10来个平方。开店之前,虎子他们到全国各地培训学习,考察取经,最后优中选优,敲定了比较适合本地人吃的数十种烧烤。只是,老兵烧烤尽管价廉物美,生意却不尽人意,开张好几个月了,一直入不敷出。

那天生意仍然很差,战友甲叹着气对虎子说,开店地段很重要,我们是不是换个地方试试?战友乙沮丧地说,只怪我们太冒失,现在烧烤店遍地都是,我们缺少人脉,没有熟人捧场,这个店难得开下去,我看还是趁早散伙得了。

虎子埋头抽烟,半晌没说话。后来,虎子丢掉烟头,仰头说道,真金不怕红炉火,酒香不怕巷子深。我还听人讲过,生意是养出来的,我们不能心急,只管把味道搞好,尤其是招牌菜,我们要打出名气,相信用不了多久,知道老兵烧烤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会慢慢好起来的。

可是我们的本钱有限,照这么下去熬不了多久啊。战友甲还是没信心。

战友乙接过话茬说,最多只能熬两三个月了。

那我们就踏踏实实再干两三个月,到时候要是生意还没起色,我们就去给人打工,或者回老家种田去。虎子态度坚决地说。

虎子是大股东,见他这么说了,战友甲和战友乙也就不再吭声。

7月份以来,持续性强降雨导致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抗洪救灾已进入战时状态。虎子每天刷着手机,看到那么多群众被困,那么多房屋倒塌,那么多良田被淹……虎子知道,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无数人、无数家庭的血与泪啊!

虎子坐不住了,他叫来战友甲和战友乙,跟他们说了自己的打算。三个人都当过兵,而且都是党员,骨子里都有一股子豪情。听了虎子的慷慨陈词,战友甲和战友乙积极拥护,完全赞同。

第二天,老兵烧烤店大门紧闭,门上贴着一张字条:我们抗洪去了,暂停营业几天!

虎子他们在抗洪前线一待就是半个月,他们吃住在河堤,坚持24小时轮流不间断巡查驻守;遇有险情,他们冲锋在前,抬卵石、扛沙包封堵垮塌口,手掌、肩上磨破了皮,没人喊痛,没人叫苦;当洪水退去,领导拉住他们的手连声道谢,还问起他们的名字说要表彰。虎子笑笑说,我们是退伍老兵,更是共产党员,这些是我们应该做的!

虎子他们回到烧烤店,没来得及修整便重新开门营业。

让虎子他们始料不及的是,从中午开始,老兵烧烤店就顾客盈门,座无虚席,没找到座位的自觉在门外排队等候。虎子他们忙得满头大汗,店里准备的食材很快用完了,他们只得打电话叫人赶紧送来。

那天忙到深夜才消停,虎子算了一下账,这天的营业额有7000多元,纯利润超过了3000呢,这可是开业以来的头一遭!

第二天、第三天……老兵烧烤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火爆,这让虎子他们感到既兴奋又惊诧。

虎子他们不知道,就在他们歇业抗洪的第二天,一个女孩打老兵烧烤店经过时,无意中瞅见门口贴的那张字条,便用手机拍下来发到微信群和抖音里。没多长时间,老兵烧烤店就成了网红店火了起来,热心的市民对他们的行为给予高度评价及赞誉,纷纷转发和点赞,不少人还留言说,等他们抗洪回来,一定要去店里照顾他们的生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