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牧羊冲的茶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08-12 14:37:40
 

20170812094939675880.jpg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这里的“荼”说的就是“茶”。对于茶,大家都很熟悉,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从神农氏品尝出茶开始,我国作为世界上最早产茶的国家,饮茶历史已经非常悠久了。

我已年届不惑,由于平日爱好读书写作,慢慢养成了喝茶的习惯。对于茶,我虽不能像文豪林语堂那样一语就能道出茶的神韵和精髓,却也能喝出自己的一些味道来:每天忙完杂务,我都会捏一小撮绿茶于杯中,闻着袅袅上升的茶香,看着茶叶在水中翻滚起落,叶舒叶展,不疾不徐,浮躁的心很快安稳了下来……

但是,当我第一次喝到牧羊冲古茶时,还是感到了一阵惊喜。我从土家阿妹手里接过一杯刚沏的牧羊冲茶,细细打量,只见其色泽为绿褐色,外形自然弯曲,有点像鱼钩。深抿一口,味苦不涩,余味甘甜,清香爽口。这茶香,从牙缝和每个毛细血孔沁入。刚刚因翻山越岭带来的疲乏,转眼间已烟消云散了,只觉浑身舒畅,心情随之愉悦起来。

我知道,真正的好茶并不是那么容易生长出来的,只有好山好水好人情,才有可能吸收天地之精华,从而培育出上乘的茶叶。慈利县三合口乡小溪峪村的牧羊冲无疑就是这样一个好地方。牧羊冲因两座大山像羊的犄角而得名。阴阳先生说“观音山的水,牧羊冲的茶”。“罗汉对观音,头顶官财井,脚蹬肚心嘴”(牧羊冲左边一座山似罗汉,其对面战马溪一座山似观音,观音肚上,有块石头像肚心)。“观音山的水”是指观音山旁阵板楼岩洞里的水长流不断,香甜可口;“牧羊冲的茶”是说古时候牧羊冲湾里有一株茶树,粗壮得一个小孩也抱不拢。

牧羊冲群山环绕,气候宜人,高山挡住了外来寒流,构成局部小气候。当太阳冉冉升起,可直射牧羊冲,所以三合口最早的清明茶就出自这里。另外,牧羊冲的土壤属板溪群紫红色粉砂质砂岩,主要母质母岩(含硒、磷丰富)土层深厚,保水保肥,最适合茶树生长。这里出产的茶叶,含有硒、黄酮醇、茶多酚、钾等多种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

“牧羊冲”这个名字饱含诗意,尤其是在望日台茶园。举目望去,除了挺拔俊秀的树木和竹林,四野皆是绿绿葱葱的茶园。由于刚下过雨,山腰白云萦绕,如诗如画,如梦如幻。雨珠沾在绿油油的茶叶上,楚楚动人,惹人怜爱。山野阡陌上,一群土家阿妹斜挎竹篓在茶园采茶,不时传来欢歌笑语。山水的浪漫,与沁人心脾的茶香,就这样浑然一体了。

春风拂来,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浓浓的茶香。这茶香,不是来自某一具体点上,而是飘自各家各户、每个角落(牧羊冲几乎家家都制茶);这茶香,或从大门或从窗口飘出来。我想,如果那些墙壁那些屋顶也会呼吸的话,吐纳之间呵出来的气,也一定是盈满茶香的吧!

在牧羊冲,不能不提一株已有800年树龄的古老茶树。此树生于龙凤山的一个竹园旁,可谓枝繁叶茂:树高4米有余,树幅达5.20米以上,主轴近80厘米。据说年一芽二叶标准鲜叶采摘量可达60多斤。此株茶叶适制性强,制红茶汤色红艳明亮,春夏制成茶,“显冷后混”,具“宜红”风味,为“湖红”之上品,曾于1980年获得全国食品博览会功夫茶三套样银质奖。

庆幸的是,那天我有幸见到了古茶树的管理人高长富先生,老人模样清瘦,发白,善言谈,且满口茶经。尤其那副轻松悠闲的样子,简直可与萦绕在山间的云雾为伍了,超然的神态令人称羡。

续添一杯牧羊冲古茶,一边沉醉品味,一边信步走进被无穷绿色染就的风景。此刻,我想到了一句话:茶入水便如人入世。人这一辈子,唯有淡泊,才能明志;唯有宁静,才能致远。年暮时,回首自己的一生,了无遗憾,应该是智者品茶品人生的高明了……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