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伴我君子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友元 编辑:谢航 2020-08-18 09:40:51
 

中学时代,曾熟背了不少古诗文,如今时过境迁,多有遗忘,唯周敦颐《爱莲说》,仍记忆犹新。尤以开篇首段“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令我时有咏读,读有感悟。

也许年少时生活在农村,如今也常穿梭于农村,见惯了花花草草;又抑或无文人素养和情怀,难以托物言志,抒胸达意,以至于人生几十年,无一花草独爱,成为生活中一件遗憾事?然而五年前的一次搬家,竟让我喜爱上君子兰,算是弥补了心中的遗憾。

那时候,单位搬家,房子是租赁某企业单位的,因刚装修完毕,装修材料也不怎么好,室内空气质量欠佳。单位与某花卉公司联系,允许各办公室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一至两盆价廉物美的绿色植物,以净化空气,美化环境。一女同学兼同乡同事便给我选了一盆君子兰,且说“愿你生如君子兰。”当时我并未深究其意,不过平生第一次接受女同学选送花卉,也算是人生幸事,便打趣回答“人生白活几时年,年少未曾把手牵。人到中年如君子,寂寥清寡亦鲜艳”,引得在场同事欣然而笑。

花钵不大,大约12x20cm,但造型别致,造型是一只站立休闲养神的大象,腰上印有“吉祥如意”字样,很是吸引人的眼光。花株不大也不高,大概有五、六叶叶片,叶片青绿而不肥硕,有点小巧女人的架势。我把它置于办公桌一侧,平时也未多打理,只是偶尔浇点水,极像五六十年代的农村父母,在劳作时把孩子放在田间地头,任其自由自在地生长。

那时,我在办公室工作,事多繁杂,除承担综合文字材料外,也承担一些其他具体的事,同时面临随时有可能触碰到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红线,如保密、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等。也许我来自农村,感知生活不易;也许我曾为人师,感悟“德高为师”;也许我未忘父母教导,感恩嘱咐,内心一直坚守“世间万物,非我所欲;为我所有,勿须索求”,一如君子兰,主人施以少量水及肥,便能安静地生长,无须与其他花卉比高贵、图虚名。

时间就这样消无声息周而复始地流逝。君子兰也在悄然地生长,而我也日趋喜欢安静独处。无外出公干时,多在办公室看看书、听听课,动动键盘,写写诗文。于寂静、孤独或疲惫、无聊、心烦之际,我常凝视着君子兰静思,抑或说是发呆。虽然过去、现在的我,抑或我将来乃至余生都难以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也写不出“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的美文去赞美君子兰,但终究还是喜欢上了君子兰。

两年后,我转单位换岗,一同事将君子兰送至我新办公地点,并对我说“原来各办公室一起添置的绿色植物,多已枯萎死亡,有的早已换了几次,就你这盆君子兰还旺盛的生长着”。我说:“谢谢!”于其他再无语。此后,我对君子兰养护有加。我开始查阅君子兰的生长习性和养护方法,譬如适当的松松土、施施肥、晒晒阳光。君子兰似乎非常理解我,一个劲地生长,时常会发出新叶且长得绿肥,以至于我不得不忍心为其瘦身,每当有新叶发出时,便剪去旧叶,让它永葆青春活力,且始终保持十二叶片。

不知不觉,我在新岗位又工作了近三年。因工作关系,平时耳闻目睹“落马”官员颇多,观其原因,或因功名利禄,或因升官发财,或因道德丧失,或兼而有之。每触及如此之类,我时常会手抚君子兰而有所思,到底人为何物?却总是摆脱不了物欲权欲的羁绊?也许我终其一生,也难以寻找到真正的答案。是以如此,我愈发喜爱君子兰,尤其是已伴我五年多的君子兰,心中暗示,将来无论换岗或退休,只要君子兰不意外枯萎死亡,我都会带着它,让它好好陪伴我,以时而自警、自省。

至今,我终于明白同学送我君子兰时的话语:“愿你生如君子兰。”是啊,人生且珍惜,也许只有君子兰,才能让我读懂北宋文人苏轼在《前赤壁赋》中留下的高论:“且夫天地之间,无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