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武陵源:一次扶贫入村督查后的“回头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屈泽清 刘觅 编辑:谢航 2020-09-04 17:32:37
 

“何书记,我去双文村看看。”8月27日12点30分,张家界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黄章宪拨通了驻双文村第一书记何安民的电话。没有通知区、街道相关单位,没有通知村干部,没有通知村民,黄章宪在工作队第一书记和队员的陪同下,来到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双文村开始“回头看”。

“还记得我吗?房子住着满意吗?”在贫困户邓遵银家中,原本因烟熏火燎弄得乌黑的堂屋墙面已经粉刷一新,灶台从堂屋移走了,并重新加修了厨房、卫生间和猪楼。房间里架上了工作队为他送上的新床,铺上了干净舒适的被褥。“满意呢!”邓遵银憨厚的笑了起来。

“生活会越来越好。”黄章宪临走时,特意走近邓遵银家的牛栏、猪楼、菜地查看。牛栏里,黄牛毛色光滑;猪楼里,猪仔膘肥体壮;菜地里,蔬菜长势良好。看到这些,黄章宪也露出满意的笑容。

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工作部署,5月8日至17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347名纪检监察干部按照“一人一村、走村入户、两天两晚、四不两直”的要求,深入4个区县的339个贫困村居,开展了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工作。

索溪峪街道双文村成为黄章宪的驻点督查村。两天的时间里,他走进村民家中,面对面了解他们的烦心事和操心事。实地了解村里扶贫项目进展状况,查看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在最后一天的座谈会上,他将督查中发现的有关贫困户住房条件有待改善、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不足、部分贫困残疾群众家庭产业发展不足、部分村民反映枯水季节饮水难等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并约定随时“回头看”。

此次“回头看”正是检验交办问题整改成效的一次随机阅卷。群众满意不满意将是检验成效的唯一标准。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驻村工作队员介绍,在接到问题交办后,武陵源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立即在双文村召开了联席班子会,在会上就交办的问题明确提出整改方案,而且举一反三,针对贫困户和生活困难群众的一些涉及教育、住房、产业、饮水方面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赢得百姓的认可。

“水池多少方?能解决多少村民的饮水问题?”在十八组新修建的水池前,黄章宪拧开水阀,看到有清泉哗哗流出,还自己动手打开水池盖,看到来源水源源不断注入水池后,黄章宪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新修的水池200方,是村民自己出资一部分、水利局拨款一部分、政法委支持一部分、村里协调一部分,在5月20日左右动工,6月底竣工投入使用的。可以解决14到18组5个村民小组近200人的饮水问题。”在得到工作队的答复后,黄章宪还对工程质量和施工监管环节的相关细节进行了详细询问。

“村里每件工程群众都主动参与监督,做到事事监督、日日监督、人人监督。”何安民告诉黄章宪,这些民生工程事关群众利益,大家监自己的工积极得很。

“那户养猪大户毛成明现在的情况怎么样?”黄章宪再次向工作队两人发问。入户督查时,毛成明给他留下了勤劳致富的印象。座谈会上,毛成明一句致富还要靠自己的简单话语,更是让他记忆深刻。

“毛成明现在是我们村的致富明星,省、市、区各级树立的脱贫致富典型。湖南日报.新湖南、湖南科技报、张家界日报、张家界市电视台等媒体都对他的致富事迹进行过宣传报道。”工作队员介绍,在毛成明的带动影响下,村里还发掘了曹林波、廖光华、易小毛、曹文化等勤劳脱贫致富典型,用身边的事例, 营造脱贫致富光荣氛围,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激发内生动力。

“群众满意就是驻村帮扶最好的答案。”在结束“回头看”后,黄章宪提出,新形势下,驻村帮扶工作更多的应是俯下身子主动解决困难群众在致富道路上遇到的疑难杂症,确保他们真脱贫、不返贫。也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我们的入村扶贫督查才能接地气、起实效。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