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永定区纪委监委 编辑:戴一菥 2020-09-23 17:12:42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永定和决战脱贫攻坚

提供坚强保障

苏 振

(2020年3月11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的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祝云武作了重要讲话,对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区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厚植基础,强化工作创新,敢于攻坚克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稳步推动永定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共收到信访举报385件,同比下降30.9%;处置反映问题线索425件,同比下降51.4%;立案219件,同比下降27.4%;查办留置案件24件,同比增长200%。

(一)树牢政治意识,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区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坚定政治信仰、践行初心使命,全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意识不断增强。区委带头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专题研究纪检监察、反腐败、巡察等工作25次。全区各级党组织向区委看齐,主动作为,在全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知识测试中,永定区排名全市第一。同时,各级党组织书记狠抓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动谈话提醒2256人次,带头整改问题593个。

区纪委监委扛牢“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抓好监督检查。一是围绕打造“高效廉洁”项目指挥部强化监督。2019年,全区指挥部数量由年初78个精简到16个,探索建立公示公开、通报排名、举报受理、监督检查四项机制,片区指挥部运转有序,征地拆迁更加高效,78个重点建设项目清零46个,拆除房屋面积达76万平方米。累计清退各类违规发放津补贴、补助共计177人,达61.15万元。二是推进“小水电”专项整治监督。开展涉大鲵自然保护区“小水电”专项监督检查,对违规审批水电站问题进行“回头看”,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入股小水电问题再次清理,立案查处4人,诫勉谈话6人,通报批评2人,有力推进大鲵自然保护区水电整改。三是抓好“创卫”督查工作。开展督查20余次,交办突出问题14个,以督办压实创卫责任,推动了问题整改。

(二)聚力基层基础,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和社会兜底扶贫,采取“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紧盯任务落实。2019年,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0个,立案1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7人,组织处理43人,追缴资金700.06万元,退还群众193.96万元。永定区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连续获评全省一类单位,工作做法在三湘风纪网“扶贫专栏”专题推介。全年共受理基层信访举报204件,同比下降37.2%,扶贫领域侵占、截留套取资金案件大大减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源头治理“微腐败”。一是建立“天门清风”微信群,搭建起宣传教育、公示公开、诉求处理“一体平台”。全区共建立区乡村三级微信群467个,进群群众达12.2万余人,共发布各类互动信息35万余条,政务信息4000余条,收集处理咨询诉求1300余条,办结率达95%,夯实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二是以“四议两公开”加强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统一印制“四议两公开”工作手册400余册,推进村(居)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化、程序化、民主化,促进村(居)干部廉洁履职,推动永定区村级权力运转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

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按照“三个优先”原则,集中查办区水利、征地拆迁、涉黑涉恶和扶贫领域腐败案件,严肃查处了欧跃元、田勇、胡学周、周芳、叶波勇、周怀德、李进、廖卫红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8名行贿人被立案查处。在强力震慑下,共有19名党员干部投案自首和主动交代问题。

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围绕查处的水利、征地拆迁等领域案件开展调研,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5份,推动堵塞监管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对教字垭镇出现的多个村支两委班子的严重腐败问题,督促镇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认真反思,切实整改。

以“两课一说”为载体,不断营造崇廉尚洁氛围。共开展“两课一说”活动533场次,运用典型案例155件次,90家单位实现教育全覆盖。全区共26家单位1009人次赴市纪委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组织策划家风主题“快闪”活动,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继续讲好廉政故事,在中央、省、市多层级多媒体宣传和推介永定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和做法。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作为主线,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剑指慵懒散、提振精气神”作风建设,重点突出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2019年,开展作风督查35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起,查处“四风”问题57起,查处党员干部9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

围绕“基层减负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督查,重点督办一批反映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有效追责问责,有力压实了党组织主体责任。全年共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16个,查处2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2人,有力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五)稳步推进政治巡察,擦亮巡察利剑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区委对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区委书记亲自抓巡察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在中央《巡视巡察参考》专题推介。始终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开展巡察,已开展8轮巡察,巡察覆盖了党组织66个,完成区委届度巡察任务的66.7%;脱贫攻坚专项巡察52个村居,延伸巡察村居182个,覆盖全区村居达90.7%。移送线索198条,立案查处21人,组织处理72人。

(六)聚焦监督首责,监督效能提升明显

将“三项机制”落实落细。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对全区94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发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醒卡,共提醒问题1011个。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风、公正执法、廉洁自律及主题教育等方面,开展了2019年度重点单位(岗位)廉政评议活动,主动出击查找问题,严格督促整改,倒逼责任落实。

强化派驻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定期开展廉政谈话,不断完善“廉政画像”。全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了203次监督检查,对222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解决了一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精准有效问责。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问责处理406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86.7%。开展廉政审查79批2884人,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在干部选拔任用、表彰奖励中的审核把关作用。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依纪依规免予处分2人,公开为受到错告诬告的7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不断彰显

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持续推动各项改革,完善乡镇纪委“两为主一报告”、派驻纪检监察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发挥合署办公优势,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优化内设机构和运行机制,实现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部门分设,推动内设机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对接,进一步加强监督力量、强化内部制约。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派出监察办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区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力打通了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八)突出政治引领,队伍建设再提质

紧扣主题主线,抓实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知识测试、警示教育,促使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更加过硬。提升支部“五化”建设水平,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以党建带队伍强活力。扎实开展“秋冬大练兵”、“半月一课”等学习活动,组织干部参与上级培训、省市巡视巡察和跟班学习,做到了月月有培训、人人能参训。全年共组织各类培训30余次,覆盖全区16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素质大大提升。

重视干部培养交流。区委坚持“严进优出”,提拔重用纪检监察干部14名。我区纪检监察系统共有11名干部遴选进入市纪委、团市委等市直机关工作。注重内部监督,制定监察员工作办法,聘请8名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件。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两个维护”落实不力,少数党组织书记政治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少数干部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二是纪律意识不强,“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三是基层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依然不少,群众身边“微腐败”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仍然存在;四是纪检干部执纪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少数纪检干部精准监督不到位,把握运用政策的能力不过硬。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的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市委建设清廉张家界的起步年、开局年。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落实好清廉张家界建设目标任务,推动我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为新时代永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紧盯目标任务,建设清廉张家界永定样板

市委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的意见》,这是全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涵养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意见》的内涵和要求,扛牢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制定好工作方案,建好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推动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景区(点)建设。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强化使命担当,推动落地见效,大力推动清廉永定建设。

(二)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和有效制度,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全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理论学习,高度警惕和坚决纠正“七个有之”,认真做到“五个必须”。坚决把是否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好党委(党组)全面监督作用。列出主体责任履职责任清单,使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区委“旅游带动、绿色崛起”战略目标,重点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优化营商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的监督检查。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三)整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全力决战脱贫攻坚

以铁的纪律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从快查处。围绕群众高度关注的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兜底保障等方面,抓好“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回头查”。

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起来,特别是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坚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同时,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深做实做细“四议两公开”工作举措,拓展“天门清风”微信群的功能和应用。

(四)突出信访化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依规有效解决信访难题。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准确把握规则的新要求,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如期完成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任务。着力化解群众初信初访办理不及时问题;着力化解重复访越级访难题;着力化解业务外信访解决不畅问题。从快处置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信访问题,及时回应群众现实期待。

建立挂牌督办机制。常态化对上级转交办、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跟踪督办,重点排查梳理一批多年举报、多层举报、多头举报的疑难复杂信访件,对涉及单位实行挂牌督办。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主要负责人定期分析研判信访件办理工作,把信访积案化解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指标。每季度专题通报全区各乡镇(街道)信访举报越级访排名和办理进度情况,对信访举报超期未报结、调查不认真、处理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五)聚焦监督首要职责,推动有效监督全覆盖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压实各级党组织的全面监督责任,贯通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和媒体监督,探索建立信息共享、专项抽查、定期述责、强化问责四项机制,加快推进监督体系建设,凝聚监督合力。完善派出监察办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区乡两级纪检监察一体化管理,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

突出政治巡察,狠抓巡察整改。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将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机动巡察紧密结合,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加大巡察整改力度,切实发挥好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持续跟踪、切实整改、举一反三,防止问题反弹。建立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

扎实推进“三项机制”有效落实。建立权力清单、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构建风险排查、风险防控、风险预警体系,系统排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风险点。创新监督手段,打破“信息孤岛”,探索建立智慧纪检“监督云”平台,借助科技手段精准锁定监督重点。

(六)综合施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在减存量遏增量上积极作为。充分运用系统办案思维,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重点查处脱贫攻坚、征地拆迁、项目推进和工程建设等领域的腐败问题,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犯罪。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更加精准有效地做好监督执纪和调查处置,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积极推进“以案促改”。坚持一边“打虎拍蝇”,一边建章立制,着力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针对审批监管、执法司法、资源开发、项目建设和案件查办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剖析研究,督促有关单位查找症结、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空隙和内控机制。

抓实“以案释纪”。在全区深化开展“两课一说”廉政教育主题课堂,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充分挖掘廉政文化特色和亮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区域廉洁文化长廊,营造浓郁的廉洁文化氛围。构建纪检监察大宣教格局,加强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对接,综合运用好融媒体平台,积极讲好清廉永定故事。

(七)深化作风建设,有力推动干部干事创业

积极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作风改作风正党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守重要节点,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隐形变异问题,聚焦违规经商办企业、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对顶风违纪从严从快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

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防止出现工作“推拖绕”打太极、作风“慵懒散”不在状态,严肃查处落实上级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坚持对标找差、对标整改,将文件多、会议滥作为整治的重点,减少不必要的考核调研,精准“瘦身”,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坚持正向激励与惩处问责并举,推动形成支持实干者、保护担当者、鞭策后进者的鲜明导向。关心关爱受处分的干部,及时跟踪回访,鼓励改过自新、重整旗鼓。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者正名,严肃查处诬陷造谣行为。

(八)提升斗争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引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围绕支部“五化”建设,努力把机关党支部建设成为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堡垒。严格执行制度,深入排查机关廉政风险点,及时整改,堵塞漏洞,提升机关工作水平和良好形象。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增强“主动转”的自觉。

提升专业素质。开展集中业务培训和“半月一课”专题培训,通过参与巡察、跟班学习、骨干带教、月调度会等形式,强化提升干部实战能力,提高精准把握政策标准和运用法律法规的水平。加大委机关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办干部之间的交流使用,统筹调配,加快干部队伍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整体专业素质。

加强内部监督。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重要责任,严格遵守《规则》《规定》,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规范行使权力。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不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的自我约束。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绝不“护短遮丑”,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和健康。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为全面建成小康新永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