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村手记】 要将工作落实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代炯琼 编辑:谢航 2020-11-12 17:21:05
 

1.png

阳光温润、微风不燥,迎着秋末的花香,10月23日,我和同事带着入村督查“回头看”工作任务,再次来到慈利县东岳观镇北平村展开为期两天的入村督查。

此次督查,我们没有了初相遇的生涩,有的是再次查缺补漏的态度,和对脱贫户开启日新月异新生活后的满满期待。

北平村位于慈利县城西北部的大山深处,村子四面环山,最偏僻的村组海拔直线落差六百多米。2016年,陡垭村、长冲村、北平村三村成立北平中心村,全村现共有842户30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444人。

2018年,在后盾单位的大力帮扶、支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和全体村民的支持下,北平村顺利脱贫摘帽。从此,“土山村”摇身一变成了“新农村”。

2345截图20201112163918.png

还记得第一次来到北平村时,刚到村口我就被这里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吸引了,蜿蜒数公里的沥青路,宛如一条跃跃欲飞的长龙盘踞在整个村落,深黑的沥青路面与临村的灰白路面形成鲜明对比。

第二次入村,由于沥青路继续扩建,我们绕道行驶了十分钟。刚到达村部,正门口赫然醒目的“为人民服务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石屏便映入眼帘,虽然当前整体施工进度只完成了一半,现场尘土飞扬,可群众热火朝天的干劲和幸福的笑容还是深深感染了我,石屏也在阳光映衬下越发熠熠生辉。

北平村自脱贫后,全村上下齐心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愿望更加迫切了。为了让北平村发展得更加繁荣,村里整合多方资源,不仅建立了北平村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与某土石方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岩场租赁协议,每年总收入15万元,还流转土地800亩种植了茶叶,连续五年以每人每年200元进行分红。同时,成立了北平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300亩大篼菜、400亩金秋砂糖桔以及西瓜、辣椒等一系列优质农作物。利用闲置土地资源争取了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扶持项目,给予易地搬迁户产业收益分红。村集体经济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2345截图20201112163945.png

在村部会议室,我们召开了座谈会,对前一次督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随后展开群众走访。

沿着村道,我们迤逦前行,沿途察看了公路升级、金秋砂糖桔种植、水渠加固等项目实施情况,并走访了李井辉、张尚林等几户贫困户,详细了解生产生活状况。

李井辉一家在高山之巅,山路险峻狭窄,驻村第一书记告诉我们,上次督查时李井辉提出的扩建猪栏问题已经协调落实到位,现在养了30多头猪。现在条件好了,有许多热心人正帮他介绍女朋友。

李井辉一家共三口人,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和自身努力下脱了贫。脱贫后,李井辉没有想着依靠党和政府,而是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丰足的生活。目前,李井辉家共种植了12亩烟叶、5亩猕猴桃、3亩红薯和5亩茶叶,养了蜜蜂、生猪,家里盖起了小洋房。

2345截图20201112164004.png

我们跟着李井辉看了他的小型“产业园”,询问他有没有新困难,他笑着说“已经知足了!”

离开李井辉家,我们继续前往张尚林家。我们到张尚林家时,一家人正在吃午饭,院子里晒满了刚收的黄豆。张尚林一家目前生活也不错,小儿子厨艺精湛,在一家单位做厨师,张尚林向我们咨询了贫困户产业贷款的事,我们当即要求同行的扶贫干部尽快帮忙落实。

两天的走访,我看到了村里的新变化,也督查出了其他一些新问题。我想,做到脱贫摘帽“四不摘”不是一句简单的空话,而是要从上到下始终秉持着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帮民之所困的初心和恒心,长期不懈,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踏进泥土里,落实在心里。(慈利县纪委监委 代炯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