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 精准监督,圆安居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 洁 邱国虎 编辑:谢航 2020-11-17 09:58:52
 

“看着新房子一天天建成,很激动!”11月16日,张家界市永定区红石林村村民汤小妹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家危房改造的施工现场,看看建设进度,“现在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墙体和地面的扫尾施工。”

一个多月前,汤小妹拨通了张家界市住建局危房改造咨询投诉电话,要求对其因连续强降雨过程中出现地基下沉,导致墙体开裂的房屋进行危房改造。电话接听人员随即向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进行了汇报,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立即督促相关部门入户查看房屋安全状况。最终,汤小妹房屋被鉴定为C级危房。经过村级评议和七天公示后,正式通知本人实施危房改造。

农村危房改造是解决贫困农户住房安全问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张家界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专项治理,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联动协同,严格督促责任落实,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目标实现。截至目前,全市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交办及反馈农村危房改造问题6319个,现已全部落实整改,整改率100%。

像汤小妹一样幸福安居的还有张家界市永定区谢家垭乡筒车村的张天朝。今年7月,进入主汛期以后,该乡出现强降雨天气,“四类对象”的住房安全成为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关注的重点。

78岁的张天朝是建档立卡户,家庭人口3人,房子因雨水过大,老木房屋倒塌了一半。经过现场勘查、记录、测量,在住建等多部门核实建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后,危房改造工作随即开启。很快,今年9月5日,张天朝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家。

为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局,张家界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与市住建部门构建沟通联络机制、专项督导机制、专项问责机制,对全市的危房改造进度实施“周报告、旬调度、月讲评”制度,形成工作合力,抽调150名干部到达全部乡镇开展进乡入村到户核验,对四类重点对象的住房情况逐一进行排查,完成了88396户贫困人口的入户核查工作,精准了危改存量,为实施危房改造工作提供了精确的基础数据。张家界市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系统全市任务数为72754户,6月底已全部核验完毕;全市2020年动态新增的4类重点对象949户、无房户186户、边缘户65户实施危房改造开工率达100%,竣工率100%。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