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整改】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政协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0-12-07 18:17:59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和巡视巡察联动工作要求,经省委第四巡视组授权,2020年5月10日至6月2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永定区政协党组开展了巡察。7月2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召开了巡察区政协党组意见反馈会,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指出了区政协党组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共涵盖3个方面11个问题,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4点客观务实的意见建议。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市委第四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意见建议,在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7月30日、8月5日先后两次召开区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责任分工,明确了整改工作任务和责任。

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永定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党组成员发挥领导作用,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要求以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的态度正确对待存在的问题,做到真对照、真反思、真负责,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永定区政协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到巡察整改全过程各方面,对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严实的工作作风,严肃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永定区政协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把关。党组班子成员、各委室、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反馈问题具体抓、具体管。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做好资料收集、组织协调和建章立制等日常工作,有效促进各项整改措施落细落实。制定《张家界市永定区政协党组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按照整改任务项目化、整改措施具体化的要求,对整改方案列出的三个方面11个问题,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整改事项全面落实。

(二)精心部署,扎实推进。自巡察整改以来,永定区政协党组先后召开3次会议,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全力督促巡察整改高效推进。区政协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整改序时进度,先后召开6次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并及时向纪委监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四组请示报告工作,领会有关工作要求。党组成员、各委室、机关党组织切实负起整改直接责任,分工负责,认真整改,并及时汇总上报整改进度。按照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 2020年9月16日召开了“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和“巡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主动认领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三)从严从实,确保实效。坚持整改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好落实。结合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况,注重长短结合,分类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严格按照方案加快整改;针对典型问题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督促督办,建立整改落实进度表,滚动更新进展情况,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留空白、落地见效。

(四)建章立制,巩固成果。注重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并举一反三,进一步排查相关领域、层面、环节存在的问题,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进一步改进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年初研究部署、年中跟踪推进、年末总结报告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新制定《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年度述职考评制度》、《永定区政协廉政风险点及防控制度和措施》、《张家界市永定区政协领导征地拆迁工作廉政纪律》等14项制度;修订《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政协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员会关于改进调研考察视察工作作风的规定》等20项制度,提高了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截至10月12日,巡察反馈的1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8个,基本完成整改2个,未完成整改1个;巡察移交的5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和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论述学习不系统、不全面。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不到位,存在实用主义、以会代学现象,结合永定政协实际贯彻落实不到位。领会精神不透彻,没有做到入脑入心。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政协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员会党组工作规则》,切实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握方向,总揽全局,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高水平履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修订完善了《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区政协常委会学习制度》、《区政协机关学习制度》,2020年已举办政协大讲堂八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和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论述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加大学习力度,丰富学习载体,安排系统性、经常性政治理论和政协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水平。三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大家对理论深刻理解,增强党性修养,树立大局意识。四是鼓励钻研业务,提升学以致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政协工作统筹协调的能力水平。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2017--2019年围绕化解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开展协商监督不够主动充分,有关专项调研视察工作存在不够深入、欠缺力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精准选题,制定了《永定区政协调研课题选题确定办法》,广泛征求区委、区政府意见,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精心选择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实际的问题作为调研科题,开展协商监督。二是改进作风,制定了《政协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员会调研工作规则(试行)》、《政协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员会关于改进调研考察视察工作作风的规定》,并严格执行。

3.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研究不多。未按要求制定意识形态专题汇报、分析研判、定期督查、内部通报等相关机制。未制定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新闻宣传稿件“三审制”执行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区政协党组意识形态专题汇报、分析研判、定期督查、内部通报等相关机制。结合区政协意识形态工作特点,制定了《永定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暂行规定》、《永定区政协网络信息发布暂行规定》、《永定区政协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舆论阵地管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提高新闻舆论工作影响力,以正面舆论引导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政协大讲堂,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辅导授课,强化正面宣传引导,不断提升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三是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结合中央大政方针、专题教育内容和全区中心工作,推动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强化“委员微信群”“政协大讲堂”组织管理,从严审核发言大纲、PPT、文稿等内容,确保意识形态不出现偏差,始终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和意识形态主旋律。四是严格执行新闻宣传稿件“三审制”,由宣传专干一审、办公室主任二审、秘书长三审(终审),促进新闻宣传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二)反馈问题:履行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有差距。

4.干部队伍“二线”思想突出,履职尽责不够主动积极。对汪洋主席提出的政协工作“四个一线”意识学习贯彻不到位,没有联系永定政协工作职责,结合实际细化具体落实措施。部分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思想认识有偏差,存在“二线”思想,干事创业缺乏精气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机关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9月11日启动了为期40天的“树立四个一线意识,积极履职尽责”专题学习讨论活动。二是加强工作督导,狠抓工作落实。实行各室委日常工作周调度月总结制度,重点工作及时调度、年度工作集中总结的工作机制。三是引导机关干部以新时代新思想为指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能力素质,强化责任担当,展现良好形象。四是政协党组与委室负责人、机关党支部与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全面了解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推动一线意识落地生根。

5.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存在畏难情绪。区政协原二级机构经促会所办经济实体“大漠洲游乐园”项目遗留问题,历经6任主席17年拖延至今没有解决,每年都要花钱维稳。

整改情况:一是对“大漠洲游乐园”项目遗留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掌握了项目具体情况。二是落实了稳控措施,做好信访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积极引导“大漠洲游乐园”项目信访人按程序信访,或采取司法途径依法维权,力争2021年内依法化解。目前,该信访事项正在区人民政府进行信访复查。

6.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发挥不充分。在提案办理中片面追求满意率,存在委员“被满意”现象。部分重点提案的督办和重点单位的民主监督不到位,工作缺乏实效。对基层政协工作指导和委员培训不到位,基层政协工作开展不平衡。政协委员整体履职能力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制定科学合理的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制定了《政协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员会提案办理督查办法》,主席会议专题听取了提案办理情况汇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杜绝了委员“被满意”现象。三是加强派驻民主监督小组的督促管理,定期召开党组会听取专题汇报,按规定时间、规定要求推进工作,切实提高民主监督的质效。9月16日,区政协党组2020年第17次会议,专题听取了三个民主监督小组的监督报告。四是加强基层政协联络组的规范化建设和指导考核,全面提升工作质量。五是办好政协委员工作室,积极开展基层协商。2020年9月挂牌成立了10个委员工作室。六是充分发挥“政协大讲堂”作用,全面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

(三)反馈问题:机关党的建设方面有差距。

7.党组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1)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与业务工作没有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对政协工作的廉政风险点梳理不全面、不系统,没有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责任没有层层压实,工作落实缺乏具体有效举措。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主体责任意识,党组切实承担起政协管党治党的领导之责、示范之责、监督之责,从严从细从实逐一落实好主体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实施、一同检查,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新格局。二是召开党组会议,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落实了《永定区政协廉政风险点及防控制度和措施》。三是发挥党组作用,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四是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加强党建业务培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五是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确保工作实效。

(2)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2013年以来,有6名政协委员先后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考勤制度形同虚设,机关作风慵、懒、散。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年底对委员进行百分制考核,奖优罚劣。二是修订完善了政协机关管理制度,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三是制定了《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年度述职考评制度》,年底公开公平公正进行评先评优。

(3)廉政警示教育不到位。党组没有结合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重点项目较多的实际情况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区政协廉政警示教育办法》,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邀请纪委监察委干部授课,做到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二是制定了区政协党组听取廉政风险防控汇报制度,定期听取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工程廉政风险防控情况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制定了《永定区政协廉政风险点及防控制度和措施》《张家界市永定区政协领导征地拆迁工作廉政纪律》等,定期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四是组织学习了《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区政协警示教育资料》。

8.机关党建工作不规范。

(1)机关党总支履行职责不到位。相关制度不完善,年度工作计划未制定,对所属支部工作指导督促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机关党总支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建立健全了机关党总支的年度计划和各项制度。三是加强了对所属支部的指导督促。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2018年党组民主生活会及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以工作建议和希望代替相互批评,辣味不够。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不突出,存在随意化、娱乐化倾向。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为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打牢思想基础。二是结合“巡察整改”和“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问题,党组班子和机关支部成员虚心接受上级意见,主动征求同事意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带头自我剖析问题,勇于查找思想根源,形成了真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良好局面。三是不断完善主题党日活动相关制度体系,在活动前科学计划、活动中统筹安排、活动后有联系实际的深刻反思,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设计党日主题,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3)党建工作任务不落实。2017年以来,机关党总支书记一直没有按要求开展双述双评。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有的党员经常缺席支部“三会一课。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党员积分管理。二是成立了党建工作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加强党建工作的组织力度和人力投入力度。三是加强业务培训,主动对接区委和组织部,提高党建规范化水平。四是按照规定组织开展双述双评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形成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9.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调研视察工作作风不够实,深入基层反映社情民意不到位,有的现场调研视察走马观花,缺乏实效。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加强法规纪律学习,制定科学合理的调研视察工作方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调查了解社情民意。二是制定印发了《政协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员会关于改进调研考察视察工作作风的规定》,区内调研突出重点,力争全覆盖,区外调研对标对表,选点精准。

10.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专项治理工作整改不彻底。

(1)2015-2018年超范围违规发放常委会津补贴清退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整章建制,制定了区政协常委会津补贴发放办法,规范常委会津补贴发放并严格执行。二是坚决彻底清退了2015-2018年超范围违规发放的常委会津补贴。

(2)2017年春节超标准普发春节加班补助。

整改情况:一是整章建制,制定了区政协节假日加班补助发放办法,规范节假日加班补助发放。二是坚决彻底清退了2017年春节超标准普发的春节加班补助。

11.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管理比较混乱。

(1)差旅费报销不规范。抽查发现多起每月出差地点固定、人员固定、金额固定违规定额虚报差旅费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整章建制,制定了区政协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实行出差审批制度,规范差旅费报销。二是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说明。三是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高工作的认真程度和细化程度。

(2)大额资金支付不规范。对公结算资金直接支付给非合同定点单位私人账户,涉嫌违规虚报。

整改情况:一是整章建制,制定了区政协大额支出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大额支出。凡1万元以上的大额支出,需提交党组会研究决定。二是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说明。三是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高工作的认真程度和细化程度。

(3)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部分支出无附件、无明细无规范票据、无经手人证明人签字。公务卡支付结算制度执行不到位。大额现金支出频繁,外出考察调研等公务支出普遍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整章建制,修订完善了《区政协机关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审核,经手人提供合法合规票据和附件,财务人员初审、办公室主任审核、秘书长签批。二是严格执行公务卡支付结算制度。三是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了书面说明。四是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高工作的认真程度和细化程度。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抓紧抓实后续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持续发力确保实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针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针对整改效果不好的事项,分析原因、改进方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以整改为契机,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有效推进区政协各项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进一步构建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区政协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切实提升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三是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机制。坚决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打造务实政协、智慧政协、和谐政协、开放政协,为实施永定区“旅游带动绿色崛起”战略贡献政协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44-8596111;电子邮箱:309673707@qq.com。

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政协党组

2020年10月15日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