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杀猪饭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黄建国 编辑:谢航 2020-12-30 15:57:44
 

冬至那天,风和日丽,我和单位同事们一起兴致勃勃的前往朝阳地缝景区大门边上的一农户家吃杀猪饭。

农户名叫余志桃,年近半百,全家2口人,是一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感召和征收中心帮扶责任人唐耿绒的帮扶下,余志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女儿在外打工,他一个人在家忙里忙外、勤劳苦干,并自购了农机具、农用车,为乡亲们耕田整地、拖运农资农产品,还喂养了两头大壮猪,父女俩年纯收入近5万余元。特地选冬至杀年猪,非得接大家到他家吃杀猪饭,以表谢意。

为了不谢绝他的一番好意,又不违反纪律,唐耿绒和单位工会主席商量,一是发动大家消费扶贫,帮他按26元钱一斤销售一头猪肉(他自己留一头过年、嫁女儿用),二是俩人自掏腰包500元补他的伙食费。于是就有了我们吃杀猪饭的源由。

我们到他家时,家里家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猪已宰杀完毕,共有700多斤肉,吃猪草长大的纯生态猪肉白里透红、肥瘦相宜,一看便是好东西,大家竞相抢购,我也买了一大块。老余亲自掌勺下厨。一会儿功夫,纯正的绿色白菜、萝卜、魔芋豆腐和地道的农家大块肉、排骨、猪血、猪肝、土鸡等美味佳肴堆上满满一大桌,色香味俱全,还有他自己泡制的灯笼刺果米酒,阵阵肉香、菜香、酒香,香气袭人,让人垂涎欲滴,食欲大增。老余端起酒杯动情的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征收中心和帮扶责任人,是你们让我脱了贫,并扶持我走上了致富之路。酒不醉人人自醉,大家兴致盎然,其乐融融,充分体现了党群干群鱼水深情。

夕阳西下,美丽的晚霞给原野镀上了一层金色,山村屋舍俨然、炊烟袅袅,人民沉浸在幸福美好的生活之中。恰好此时,朝阳地缝景区飘来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优美激昂的旋律,久久的在空中回荡。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