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湖南2020:大鲵和候鸟们回来了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1-01-13 17:51:13
 

2020年,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污染防治等重大斗争中忠诚履职尽责。

1.jpg

关停退出水电站86个,整改保留2个,拆除大坝42个……2020年12月,张家界大鲵保护区水电站市级整改销号全面完成,生态修复措施全部落实。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保护区内野生大鲵超过两万尾,是整治前低谷时期的10多倍。同时,张家界市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县级以上饮用水质达标率100%。

这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是张家界全市上下以壮士断腕、志在必得的坚定决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力推动大鲵保护区水电站整改的责任担当。

1996年,涵盖张家界76%水域面积的大鲵保护区,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大鲵自然保护区。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张家界市澧水流域的水电站建设累计达88座,在解决当地无电缺电问题、发挥防洪灌溉作用的同时,也给大鲵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隐患。

张家界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黄章宪:2017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张家界反馈督察意见,指出由于大量水电开发,保护区大鲵的天然出苗点已比保护区成立之初大幅减少,要求全力整改。

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整改目标,张家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大鲵保护区水电站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推进,主动扛起重大政治责任,秉承“整改干净、干净整改”的工作要求,坚持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强力护航整改工作,坚决守护大鲵生存家园。

张家界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黄章宪:我们对全市47家私营和集体电站的股东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共发现省、市、区县三级公职人员违规入股线索882条,全市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0人,移送线索574条。利益链的斩断,关系网的瓦解,为水电站整改营造了干净清爽的氛围。

在张家界大鲵逐渐回归的同时,益阳大通湖也迎来了15种超10万只候鸟过冬,继去年首次迎来小天鹅后,今年还迎来了4只一级保护动物白鹤、400多只珍稀鸟类灰雁。大通湖从4年前的劣V类湖泊演变成了鸟类天堂,“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是一味良好的催化剂。

推进大通湖水环境治理是一场系统战、整体战,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益阳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保障生态环境治理制度执行的重大责任,建立《益阳市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总台账》。

益阳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市“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贺英姿:我们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截污、退养、增绿、活水、疏浚”十字方针,对地区和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推动政策措施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

数据显示,大通湖流域已完成2.442万亩精养池塘的退养和2.12万亩池塘生态改造;清退欧美黑杨2.67万亩;大通湖流域周边的14个乡镇已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厕所改造37093户,有效解决了大通湖流域城乡生活污染等问题。

从靠水吃水、攫取资源,到绿水青山、有序利用,湖边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改变。

在外打工的刘月华选择回到家乡,2019年她投入两百多万元,在大通湖边上开起了第一家民宿。庭院里有自己开挖的荷塘、修建的鸡圈、培育的果园、翻垦的菜地,种养的动植物都不投喂任何添加剂饲料,全部生态养殖。春天有柳树、夏天有荷花、水草、秋天有果树、菱角、冬天有候鸟欣赏,早起看日出,日落赏夕阳。前几天,刘月华还惊喜地发现湖边露台上来了两只漂亮的小天鹅!

刘月华:来了很多外地游客,他们说第一是来吃大闸蟹,第二就是看候鸟的。民宿里的土猪肉、土鸡蛋、湖里的鱼这类农产品很受喜欢,经常在这里吃完以后就会带回去送人。大湖整体环境不改变的话,投再多的钱,也不会有人来民宿玩。

刘月华明年的计划是跟上政府的绿道建设,把民宿的门楼、绿化带建好,增加停车位,在楼顶的露天花园上配上望远镜,方便游客观鸟。

刘月华:经营民宿很辛苦,但近几年环境的改变,让我们周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我还是很乐意付出。这是一份长久的事业,我愿意把它改善得更好,跟上大湖治理的环境。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迎来新生活方式的,又何止是大通湖边的刘月华。放眼洞庭湖生态圈,甚至是长江经济带的每个人,对生态环境保护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答案。

大鲵和候鸟们的回归是湖南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纪委监委紧扣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深入查找并重点整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不力等7类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整改生态环境问题303个,问责处理党员干部523名。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