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任性的权力”要不得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懋 编辑:谢航 2021-01-27 14:41:08
 

近日,网络传出大连市金普新区一女子进小区拒不配合志愿者登记并给社区卢书记打电话要求放行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造成不良影响。金普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经核查,该女子为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卢书记为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卢宪宝,网络反映问题属实。2021年1月14日,王琛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宪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关键阶段,发生这样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问题,令人警醒、发人深思、教训深刻。王琛明作为街道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干部,理应率先垂范、躬身践行,但却知法犯法,拒不配合防疫登记。本只需一分钟登记的事情却大费周折通过打招呼的方式谋求所谓“方便”,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影响志愿者工作积极性,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而卢宪宝作为社区干部,不正确履行职责,让志愿者违规放行,无不彰显其官本位思想,官僚主义在作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群众和疫情之间筑起安全防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这些逆行的最美身影,彰显出崇高的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然而,抗疫战士在前线冒着生命危险与“疫魔”较量,这两名干部不但没有冲锋在前、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反而对志愿者“耍官威”、讲排场,不遵守抗疫规定,影响极坏。无独有偶,就在前几天,石家庄高邑县文华苑小区居民韩某某(退休前为县公安局副局长)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听从防控执勤人员劝阻,强行外出,并辱骂防控执勤人员,造成不良影响。类似的事件在不同的地方上演,一次次的树立反面素材,怎能不叫百姓心寒?

“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人民是阅卷人,党员干部要经常到疫情一线和疫情严重地区开展监督,坚持将监督关口前移,将监督的力量和重点向疫情防控一线倾斜,主动出击、抓常抓长,做到精准发现、精准监督。做实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形成干部日常监督合力,聚焦在疫情防控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苗头问题、倾向性问题,切实消除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特权思想、官僚主义。

疫情防控凝结着全国人民的努力,决不能放任“特权思想”成为防疫堤坝上的“蚁穴”。对“任性的权力”,必须露头就打、绝不姑息,筑牢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防线。“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我们只有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才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许家坊土家族乡纪委 王懋)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