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风正必须重“传”和“承”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绍楠 编辑:谢航 2021-01-27 14:42:19
 

近期,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中,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案被揭露,兄弟俩贪污受贿、大搞特权,单笔受贿就达3700万元,这与两袖清风的父亲向佳良判若云泥。家风正不能只“传”,还要重视继承,真正入骨入心,方能传承清廉家风、政风、党风。(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平台)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向力力父亲向佳良见俩兄弟从商从政,时常教导提醒:“从政一定要有自我牺牲意识,要有一直为民做事踏踏实实的作风”、“当官即不许发财”、“两袖清风朝天去”。然而向力力兄弟俩根本不以为然,有如此优越的家风基础,向力力和向明明若能保持定力、坚持人民至上,必能传承清廉家风。只是人心向背,兄弟俩逐渐丧失党性、抛弃家风。从打“擦边球”为私利让路到台前幕后把控玩弄“权钱”,从严守本心到联手越界,最终向力力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百万元。家风和党风、政风,甚至社会风气紧密相联,向力力无法学到父亲的清正廉洁作风,内心也难以认同敦厚淳朴观念,这才是祸乱根源,只有从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加强廉洁自律、勤俭公道,才能防止家庭式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重在治本,力在除根。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家风问题,也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然而某些党员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依旧我行我素、毫不收敛,纵容家人成为权钱的奴隶,自己身处贪腐深渊,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近年来曝光的“清亲不分”的家庭式腐败案件层出不穷,一人贪腐全家涉案,寄生性腐败屡有发生,依仗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和影响力疏通关系、大肆敛财、特殊关照,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过分迁就、纵容腐败,甚至知法犯法满足私欲酿成全家锒铛入狱的家庭悲剧,不仅损害人民的利益,有违社会公平,而且社会影响恶劣,损害公权力。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作为反映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重要“窗口”的集体认同,在国家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离不开良好的家风。防止原生性腐败和寄生性腐败,继承良好家风,不是单纯做表面功夫,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要认识到家风不是小事,不是家庭私事,它背后是党的形象、是人民的信任,必须管好自己、看好家里人,管住私欲、抵制诱惑,保持简朴、倡导清廉。“正家而天下定矣”,不仅如此,从反腐热词上也能看到一二。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重视家庭成员在社会身份中的作用,大力培养根植马克思主义家庭观,发挥家训家规的示范作用,加强家风教育和监督,促进家风带动良好党风、政风形成。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众对反腐有高的期待值,折射出真实的民心民意。为了确保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唯有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廉政建设,坚持人民至上,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各个环节不开“口子”,每个岗位不掉“链子”,党员干部不讲“脸子”,自觉强作风、正家风、清政风、有党风,才能不负公众期待。(慈利县纪委监委谷绍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