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2020】① 强化政治监督,落细落实“两个维护”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朱林彬 谷俊德 编辑:谢航 2021-02-23 16:41:29
 

编者按: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压力挑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迎接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全面回顾2020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历程,即日起推出“清廉张家界2020”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清廉张家界2020】① 强化政治监督,落细落实“两个维护”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梳理出431条指示批示,深入4个区县、36家市县直单位、63个乡镇、347个村居开展督促检查;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案件10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在全省率先出台党内监督专题会议制度……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强化监督检查,为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大战大考中绷紧纪律这根弦

“必须将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发出紧急通知,严明全市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八不准”工作纪律和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不得”纪律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市纪委监委组织5个组分赴各区县和市直单位对疫情防控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个组进行暗访调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口罩”问题,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部门履职尽责,全市共查处扣押不合格口罩38750个,立案3起;慈利县纪委监委仅用5天时间督促全县摸排3327户赈酒线索,劝停3282户……围绕疫情防控监督这个重心,更多的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街道、社区、村(居),既当防控员,又当监督员,受到群众称赞。

防疫如同战场,军令不可违抗。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143人,对市疾控中心李文杰擅离职守、临阵脱逃的涉疫案件严肃查处,对管控隔离工作不力的永定区尹家溪镇,慈利县甘堰乡、零阳镇,桑植县洪家关乡有关负责人敷衍塞责、行动迟滞等52件90人30家单位进行追责问责。

去年,我市连续遭遇十多轮强降雨。汛情就是命令,市纪委监委闻汛而动,全过程持续跟进监督,7月6日晚,正值高考前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令波来到抗洪一线,督导防汛救灾工作。7月7日晚,市纪委监委紧急召开防汛督查工作会议。7月8日凌晨,市纪委监委全体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四个区县就防汛救灾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全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425人次,深入重点区域、场所228处,发现问题75个,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4条,发出督查通报4期,筑牢防汛救灾的纪律“堤坝”。

助力打造“亲”“清”营商环境

去年年底,慈利县铁山沟黑山猪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赵群仕在市纪委监委入企蹲点调研回访时分享了一桩“喜”事。通过市纪委监委的协调督促,该社享受到了能繁母猪养殖补贴政策资金10万元,栏舍建设补助资金10万元,新建污水处理项目政策性补贴10万元也即将到位。

为推动“六稳”“六保”政策落实,市纪委监委派出10个调研组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开展、助企惠企政策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以及部门服务企业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并及时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为建立公平有序市场环境提供纪律保障。

“张家界市高级技工学校原党委副书记、校长康春风,因在负责管理市技校新校区工程建设项目中,为他人在承揽工程、增加工程量、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犯受贿罪,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去年7月,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5起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为有效遏制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行贿犯罪活动,带动营商环境优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工作作风提升,去年下半年以来,张家界市“高”位推动,把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建设“清廉张家界”的重要任务。同时,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统一公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投诉举报渠道和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

围绕规避招标、围标串标、干部干预招投标、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廉政风险点,市纪委监委从“实”处着力堵塞监管漏洞,重新明确26家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理清市区县各相关部门“标前、标中、标后”的监管职责边界。截止目前,处置大数据分析等招投标领域问题线索145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组织处理12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980余万元,公开通报典型案例9起。此外,对15名违规评标专家、3名相关公司违规人员和1家单位作出处罚或追究纪律责任。

守护大鲵的生存家园

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清水潺潺,大鲵悠闲地在水里栖息……

2020年是大鲵保护区水电站整改收官之年,市纪委监委秉承“整改干净、干净整改”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先后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水电站整改监督检查推进会及专题会议30余次,并对88个水电站实行包站监督,相继开展12轮实地督查,为全市打好整改“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长潭河水电站整改退出中,省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市纪委监委蹲点监督,锁定了4家具有国家、省、市水利或电力部门背景的投资公司,揭开了投资公司数百名退休职工及职工家属间接入股长潭河电站的内幕,并果断对影响整改的省直有关部门多名责任人员采取诫勉、调离等处理措施,树立了强力推进整改的鲜明导向。

随后,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重点监督,迅速对2018年专项清理中未涉及到的17个水电站的审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1个电站违规审批问题涉及的2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对全市47家私营和集体电站的股东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发现省、市、区县三级公职人员违规入股线索882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0人,移送问题线索574条。

整改过程中,市纪委监委紧盯退出发电、厂房大坝及设备拆除、安全度汛、生态修复、验收销号等节点任务全程监督,发出督查通报5期,推动整改问题23个,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64人。去年12月,全市关停退出水电站86个,整改保留2个,拆除大坝46个,张家界大鲵保护区水电站省市两级整改销号全面完成,消失的大鲵也渐渐回来了。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