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2020】②精准监督保障脱贫攻坚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戴一菥 编辑:谢航 2021-02-25 15:02:55
 

编者按: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压力挑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迎接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全面回顾2020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历程,特刊发“清廉张家界2020”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清廉张家界2020】②精准监督保障脱贫攻坚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在全省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考核中以第二名成绩被评为一类先进单位,四个区县纪委监委也全部进入一类先进单位。”日前,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考核结果公布,我市喜获全面丰收。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决定着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一年,张家界市出台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项举措”,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和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扎牢脱贫攻坚的纪律“篱笆”,为保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交出了满意“答卷”。

入村督查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天,永定区教字垭镇竹园坪村入村道路硬化问题得到整改;9天,吴云勤儿女的教育帮扶措施到位;11天,桑植县河口乡新民村茶园奎异地搬迁安置点的饮水困难得到整改;20天,从现场勘查、科学选点,再到进场施工,永定区枫香岗办事处青鱼潭村村民期盼的81盏路灯正式开始建设……“纪委督查是真家伙,不仅查出问题,还解决了问题,而且迅速、就地解决了问题”。

去年5月,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347名纪检监察干部对339个贫困村开展入村督查,剑指扶贫领域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这次蹲点督查奔着问题去、带着解决办法回,“雷厉风行”“落地见效”的督查形式,获得了群众的广泛点赞。

坚持入村督查“一督到底”,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对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再检查、再落实。据统计,入村督查中,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农户3783户,接访群众4423人次,召开座谈会462个,实地察看现场1787处,现场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的道路修缮、沟渠维护等639个实际问题。发现党员干部工作不实、“微腐败”等各类问题179个,整改到位179个,整改率100%。

专项督查助力补齐“短板弱项”

临近年关,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来到永定区红石林村村民汤小妹家进行回访。“多亏了你们督促协调,政府帮我出钱又出力整修房子,让我这么快搬进新屋,这下能过个安生年了……”汤小妹笑着说道。

早在几个月前,市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对“两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专项督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汤小妹家因连续强降雨出现地基下沉,导致墙体开裂,鉴定为D级危房。督查组立即将问题转交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办,一个月后,汤小妹一家搬入了新房。

这只是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督查的一个小片段。去年下半年,针对省脱贫质量“回头看”发现张家界市存在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问题相对突出等情况,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扶贫、发改、住建等部门,成立15个联合督查组,聚焦“两房建设”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和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全市危改任务重、易地扶贫搬迁户数多、交办问题多、整改难度大的乡镇进行督查。

专项督查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多级联动,对本市22个重点乡镇43个村154户危改对象、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进行了集中排查,实地查看现场289处,听取群众意见342人次,督促整改落实52个具体问题;严肃查处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整改不实、排查不实、作风不实的43名责任人分别予以组织处理,一批长期遗留问题得以解决,群众拍手称快。

“一季一专题”治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近日,永定区尹家溪敬老院里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会议,该院7位特困集中供养的老人从敬老院院长庹兴波手中接过退还的生活费差额补贴共计6407元。

该问题的解决得益于去年6月永定区纪委监委组织的一次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社会兜底保障督查。该区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督查中发现尹家溪镇敬老院套取有关供养资金问题线索,随后迅速展开核查,该院院长庹兴波因违反工作纪律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违规资金被追缴。

这只是全市“一季一专题”治理行动保障群众利益的一个缩影。2020年,市纪委监委持续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把脱贫攻坚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统筹推进“集中治理”。聚焦社会保障兜底、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9个专题,督促行业部门履职尽责,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实现政策、工作、责任三落实。

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了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负责人杨松柏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小官恶贪”,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同时,以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约谈、通报等形式,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以案为鉴,针对扶贫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共性问题,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完善内控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一年来,全市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465件,组织处理472人,党纪政务处分452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追缴资金3145.6万元,退还群众资金845.8万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永远在路上,要让老百姓切身享受正风肃纪的红利。”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高和巩固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