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年第一课” 慈利县纪委书记这样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慈纪宣 编辑:谢航 2021-03-03 16:03:35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进慈利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3月2日下午,慈利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屈春林为全体班子成员和部室组负责人上了“开年第一课”。屈春林紧密结合实际,以“五讲五着力”为抓手,锤炼内功,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一要讲政治,着力提高“三力”。“三力”,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掌握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担当,笃守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班子成员和部室组负责人要带头弘扬严实深细的作风,要求干部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忠诚履职尽责,带头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二要讲业务,着力强化“三个纪法”。“三个纪法”,即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要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反腐败全过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衔接工作机制,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守职责边界,精准把握政策,严格执行”规则”和“规定”,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切实把政治和业务、培训和培养、管理与治理更好地结合起来,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每一次调查核实,都要体现法治化、规范化要求,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三要讲监督,着力增强“三律”。“三律”,即自律、他律、律他。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近两年来,我们对纪检监察系统的5名干部进行了处理。事实一再证明,纪检监察系统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大家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

四要讲学习,着力提升素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把学习作为提升自身素质的前提和基础,坚持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进一步拓展知识层面,开阔视野。坚持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能。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熟知党规党纪,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和能力基础。拓宽专业化培训渠道,在学习中增长才学,活到老学到老,为干事创业奠定理论基础。要在思考中增长才智,学会明辨是非,为干事创业提供智力支撑。要在实践中增长才能,通过实践不断锤炼自己的能力和品行。

五要讲奉献,着力提升担当意识和斗争精神。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有正确态度,主动查明出现失误的原因,从主观、客观进行分析,该是谁的责任谁来承担。对于自己的错误敢于担当,不推不躲,并进行反思总结,推动工作取得更大进步。这是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基本素养。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打铁人”“打虎人”,必须做到正人先正己,自身过硬,勇于担当。要守好底线和红线,做到慎小慎独慎微、修身修心修性、自省自警自励。

会后,各部室组负责人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