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2020】⑤坚决打赢“惩腐打伞”收官之战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戴一菥 王洁 编辑:谢航 2021-03-05 13:08:42
 

编者按: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压力挑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迎接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全面回顾2020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历程,特刊发“清廉张家界2020”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清廉张家界2020】⑤

坚决打赢“惩腐打伞”收官之战

“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72件,立案53件,累计处理5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组织处理3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今年1月5日,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市纪委监委公布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惩腐打“伞”的亮眼成绩单。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是迎大考、结硬账、见成效的关键之年。这张亮眼的成绩单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聚合力——

吹响扫黑除恶“集结号”

黑恶势力是人民群众最痛恨的突出问题,严重削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零容忍”的态度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推进会20余次,组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相关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惩腐打“伞”工作。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市纪委监委建机制、抓部署,实现部门联动、整体推进,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建立完善扫黑除恶监督执纪监察协调联动机制,制定“破网打伞”、联点包案等工作方案,强化责任落实,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

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与市扫黑除恶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紧密协作,建立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形成攻坚合力。共接收公安等机关移送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39件,向公安等机关移送涉黑涉恶犯罪问题线索14件。

建立纪委监委提前介入机制,对凡是疑似有“保护伞”的涉黑涉恶案件,主动提前介入,同步立案调查。通过深挖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成功打掉涉黑涉恶组织背后存在的“保护伞”8个。

出利剑——

斩断黑恶势力“伞网链”

在市纪委监委办理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中,慈利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政治办主任唐洪案就是一个典型案件。

2020年6月,经市纪委监委指定,桑植县纪委监委对唐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随着审查调查的深入开展,唐洪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为黑恶势力站台“撑伞”等问题浮出水面。2020年9月,唐洪被开除党籍、公职,12月21日,桑植县人民法院以唐洪犯徇私枉法罪、受贿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三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了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黎跃,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原副主任向鹏,市公安局永定区公安分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李进,永定区公安分局崇文派出所原所长张爱民,永定区公安分局沙堤派出所原所长罗志强等一批有影响的充当恶势力团伙“保护伞”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案件,群众拍手称快。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力做好“伞网清除”,数据显示,三年来共查处“保护伞”19人,涉黑涉恶腐败27人,直接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4人,追责问责4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同时,严格落实“打财断血”工作,坚持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同步推进,依法追缴涉案资金1446.4万元,取得良好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零容忍——

展开扫黑除恶“大扫除”

严查“官伞”“警伞”“庸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伴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不仅要强势开局,更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市纪委监委加大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案件查办力度,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大项目,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展开了一场扫黑除恶“大扫除”。

如期完成“线索清仓”。按照全国扫黑办“六清”行动要求,目前全市受理的472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于2020年9月30日前已全部办结,尤其在办理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市级直接核查线索、省扫黑办移送线索方面,坚持优先处置、强化预警提醒、提升线索处置质效、严肃核查纪律,确保办结质量。

持续开展“行业清源”。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社会治理短板及时通报相关部门,通过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等方式,从源头防范涉黑涉恶腐败,切实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针对性、实效性。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向相关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监察建议书26份,按期回复30份,完成整改30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