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砥砺初心使命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03-09 16:12:01
 

近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要涵养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胸襟开阔、诚恳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在检身与内省中始终保持清醒。“检身若不及”出自《尚书·伊训》,表示要经常反省自查,对自己严加检敕。“己过如山看不见,他过秋毫亦明查”,检身与自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短板清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一个领导或因“身在此山中”而无法廓清迷雾,难免掉入经验主义和主观主义认知陷阱;一个干部或因“不登高山不临深溪,不知天高地厚”,难免在复杂斗争和急难险重中想退缩、软腿脚。有差距有短板有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少数干部坐井观天、夏虫语冰,骄傲自满、盲目乐观。要学会自省、主动反省,时常“照一照镜子”,问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敢于拿起“手术刀”对准自己,找找自己与“榜样”“先锋”之间的差距,如此从严要求、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成长为一名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好干部。

在苛己与及人中始终树立自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凡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凡事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严于律己既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更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必修课。要求知若渴始终保持“空杯心态”,正视差距勇于跳出“舒适区”,紧紧围绕本地区、本部门的中心工作,结合实际问题,“择其善者而从之”,尤其是要做到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以“闻过则喜”的心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在涵养宽以待人、“不念旧恶”胸怀的同时,还需摒弃“好人主义”,对同志的问题不能听而不闻,对工作的过失不能视而不见。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唯有从严自我要求、时常自我警醒,在宽以待人中与人共同进步,才能真正做到繁花锦簇处拨得开、狂风骤雨时立得定,将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改之与加勉中始终充满勇气。“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们党历来注重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也是我们党不断完成自我革命,持续走向繁荣强大的重要法宝之一。广大年轻干部是党的新鲜血液,更要有“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的使命感,跳出“小进即满”“自己跟自己玩”的怪圈,主动以初心使命为镜、以党规党纪为镜、以先锋模范为镜,对标周边先进、行业标杆,心怀“国之大者”到“中流击水”上“华山论剑”。年轻干部只有在“检身若不及”的清醒自觉中,敢于正视自身差距,勇于改正缺点和不足,才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努力用创新的观念开拓新路,用创新的举措破解难题,用创新的成果引领发展,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