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2020】⑥“淬火铸剑”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谢 航 伍 文 编辑:谢航 2021-03-09 16:49:22
 

编者按: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压力挑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迎接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全面回顾2020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历程,特刊发“清廉张家界2020”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清廉张家界2020】⑥

“淬火铸剑”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春节前夕,湖南省2020届文明标兵单位名单公布,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光荣上榜。创文明机关,铸纪检铁军,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张家界市纪委监委使命在肩,步履不停,奋力书写时代的答卷。

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建设“塑硬核”、下好全员培训“关键棋”、用好监督管理“指挥棒”,三举措“淬火铸剑”,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建设“塑硬核”

政治性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属性、根本属性。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武装是基础和前提。市纪委常委会从严从实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理论学习作为纪委常委会议的第一议题。在市纪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学促学、党支部和内设机构集中组织学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的学习自觉,不断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

将“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张家界落地生根。同时,紧跟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围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优化营商环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鲵保护区水电站整治、制止餐饮浪费等开展监督检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突出执纪审查的政治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案件10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在全省率先出台党内监督专题会议制度,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下好全员培训“关键棋”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着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去年10月举行的全市纪检监察实战业务培训班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令波的开班讲话掷地有声,强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守住“魂”、凝聚“神”、练就“胆”、把准“度”,争当信念坚定、干事创业、能征善战、素质过硬的表率。这次培训班,全市乡镇纪委书记全程参加,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涵盖面最广、参训人数最多的业务培训。学员们一致表示,听了以后眼界更开阔了,思路更清晰了,做好工作的底气也更足了。

面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全员培训牢牢抓在手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强化业务学习,练好看家本领,队伍专业化能力获得显著提升。

组织全市系统干部共467人参加了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云课堂”学习,举办“一周一课”集中学习,累计参训868人次。以考促学,组织委机关77名干部参加中纪委线上业务测试、派驻机构76名干部参加了线下业务测试,平均成绩达94.28分。选派35名市纪委监委干部、13名区县纪委监委干部参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及北戴河校区培训,10名干部参加市委党校主体班培训。以赛促学,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纪法规知识抢答赛活动。以案代训,强化实战练兵,在反腐斗争实践中锻造纪法皆通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用好监督管理“指挥棒”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强监督管理,是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的基础性工作,发挥着“指挥棒”的作用。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自我监督的全过程、各方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铁规铁纪锻造“铁打的人”。

不断健全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提高自我监督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编写全市统一规范的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文书范本,有效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注重办案质量,确保办案安全。出台《张家界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明确纪检监察干部“五过硬”“八不准”,引导干部职工涵养职业操守、防范廉洁风险。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全面完成信息定期收集与动态更新工作。积极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工作会议、作风督查等活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共受理信访举报28件,对纪检监察干部谈话函询6人,批评教育6人,谈话提醒6人,立案查处7人,严防“灯下黑”,坚决维护队伍的纯洁性。

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市属企业、高新区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发挥合署办公优势,市属企业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向高新区派出监察工作委员会,督促指导区县纪委监委全面完成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工作,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

新时代、新征程。一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破浪前行。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