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掌握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密码”诀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吴东 编辑:谢航 2021-03-12 15:52:57
 

为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汇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场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

这是一次振奋人心的大会,值得每位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参与者感到自豪,催人奋进。这些受表彰的对象犹如海上的灯塔,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启示我们探寻决战决胜的“密码”。

决战决胜的“密码”是“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带领乡亲们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通向外界道路的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正是因为有这种“信念”,才有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团结了广大的干部群众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才有了前赴后继的英勇献身者。

决战决胜的“密码”是“奋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身残志坚的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村民张顺东说:“我们虽然残疾了,但我们精神上不残,我们还有脑还有手,去想去做。”“行路百里半九十”,唯有坚持不懈的奋斗,才能到达胜利的重点。

决战决胜的“密码”是“贡献”。“功成不必有我,成功必定有我。”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等同志,以及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有的说:“脱贫攻坚路上有千千万万的人,我真的就是其中一个小小的石子。正是有这种钉钉子精神,才能集众人之力,成就伟大事业。

决战决胜的“密码”是“奉献”。“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正是奉献懂人心,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们用行动和生命诠释了“我是谁”“为了谁”,换来了群众奔向致富的道路。正因这种大无畏精神才成就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成果。

决战决胜的“密码”是“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脱贫攻坚本是一场历史性的创新探索,组织开展定点扶贫,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和人民军队等都积极行动,所有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都有帮扶单位。各行各业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热情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蓬勃开展。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等多举措的组合拳,为脱贫攻坚增添了的动力、活力和成效。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时刻牢记“信念”,坚持“奋斗”,勇于“贡献”,甘于“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有“俯身敢为孺子”的求真务实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必须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高峰土家族乡纪委 吴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