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患有软骨病的最终归宿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吴东 编辑:谢航 2021-03-16 17:24:54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李伟逐利贪权,把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作为奋斗目标,从他1983年参加工作开始就把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当做人生的奋斗目标。当其调任乌鲁木齐国资办副主任后意识到,共产党员的身份将是自己职务晋升必不可少的“筹码”,于是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并积极表现,如此不纯粹的入党动机,让李伟只是形式上入了党,思想上却并未真正入党。李伟在仕途上的升迁,让他愈发迷恋“当官”的感觉,摆谱耍特权,酒桌上人分三等、酒分三档。在接受老板宴请吃喝时,他刻意把人分三等,对应的酒也分三档--自己喝15年的“茅台”,老板喝“水井坊”,下属喝本地产的“三道坝”。

扭曲的“三观”让李伟贪婪的本性暴露无遗,从几十元的水果蔬菜、上百元的水电费及理发费、上千元的手机话费、上万元的物业费,到几十万的家具家电、金钱万元的别墅,李伟直接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要。李伟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金额共计2000余万元,在党的十八大后收受的欠款就高达1000余万元。

“职业生涯起步之时就动机不纯、观念不正,之后又不加强思想改造,可以说,心没有党、没有民、没有戒,最终走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李伟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上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总书记把干部理想信念上的缺失比喻为精神上“缺钙”,是得了“软骨病”,不仅形象生动,更发人深思。近年来,由于受庸俗、低俗、媚俗之风的影响,少数党员领导干部面对诱惑就“气短”,说话办事缺少刚性,在重大原则问题面前是非不分;有的见到金钱就“手软”;有的不能坦然对待名利得失,对棘手问题不敢动真碰硬;有的不能正确认识自己,见到上级就卑躬屈膝、唯唯诺诺,对待下级和人民群众却口大气粗、颐指气使;有的染上了不良嗜好,迎合低级趣味,热衷于拉关系,跑门路等。凡此种种,不仅失去了做人的骨气,更失去了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党性原则。(高峰乡纪委 吴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