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组关键词,带您读懂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谢航 2021-03-26 14:39:34
 

从10组关键词,洞见监督履职新作为

省第十一届纪委第六次全会关键词解读

3月25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委第六次全会在长沙召开。过去一年干得怎么样,今年工作怎么干,让我们从10组关键词窥斑见豹,洞见纪检监察监督履职新作为。

关键词1

政治监督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这是我省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省纪委常委会围绕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新定位新使命开展专题研讨,开具22条任务清单,聚焦总书记强调的腐败多发领域专项整治、“一把手”监督、一体推进“三不”等重点任务,组成工作专班、不断巩固成果、深入推进;对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拉条挂账、逐项检查,开展违建别墅、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牵头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严查环境问题背后的利益链和“保护伞”。2021年,进一步抓紧抓实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关键词2

“三高四新”

推动“三高四新”战略顺利实施,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大工作部署加强监督检查,聚焦体制障碍、机制梗阻、政策弊病、利益藩篱,查找问题症结,促进制度完善,为战略实施扫障排雷,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3

清廉湖南

紧紧锚定清廉湖南建设总目标,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韧劲,对各种顽瘴痼疾动真碰硬、斗争到底。

抓住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推动企业、学校、医院、村居等基层组织开展清廉单位创建,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关键词4

联动贯通

推动各类监督提质增效、贯通发力。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加快构建以上促下、联通贯通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强化巡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密切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备等方面加强联动,真正实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省一盘棋;进一步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与其他部门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关键词5

尽锐出战

面对世纪疫情、世纪汛情、世纪脱贫攻坚战,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应对重大风险挑战,闻令而动、尽锐出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查临阵脱逃、截留挪用等违纪行为,省纪委监委派出“监工”,日夜守护防疫物资重点企业,护航助推快速提升产能;

面对本世纪来我省最严重汛情,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作为,既冲锋在前,也挺纪在前,把监督检查贯穿应急抢险救援全过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脱贫攻坚战这场世纪大考中,全省9326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入户督查,吃住在村、既督又战;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专题治理,严查扶贫工作不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基层“微腐败”等,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动态清零行动。

关键词6

清廉“疫苗”

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查、剖、改”相结合,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把查办的案件剖开来看,深入挖掘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同类案件中的规律性问题,有的放矢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抛弃“看戏”心态,接种清廉“疫苗”,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关键词7

“四个从严”

用铁的纪律维护换届风气,坚持纪律教育从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坚持全程监督从严,对换届风气开展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监督检查;坚持廉政把关从严,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一票否决;坚持执纪问责从严,对违反换届纪律及失职渎职行为,一律从严快办,一律一案双查,一律通报曝光。

关键词8

“十个必严”

2020年,省纪委突出对“一把手”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腐败案件查处,强化震慑效果。2021年,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开展对“一把手”监督。做到十个“必严”:政治监督评价必严、主体责任检查必严、权力运行盯防必严、巡视巡察体检必严、廉政谈话提醒必严、组织生活督导必严、问题线索处置必严、谈话函询核查必严、廉政意见回复必严、违纪违法查处必严。

关键词9

容错纠错

努力营造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坚持既严格监督约束,又真诚关爱激励,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贯通融合纪法情理,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四种形态”,多治未病,慎动“手术”,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

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关键词10

打造“铁军”

权力是双刃之剑,最容易反噬自身,对纪检监察干部实行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定期排查问题线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绝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龙源)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