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1-04-06 17:07:25
 

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4月6日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4月6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区纪委委员17人,列席183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朱用文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胡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区委要求,总结我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兴树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担当 服务大局 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主要任务。在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上,许达哲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2020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全面部署,对领导干部涵养清风正气、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提出明确要求。许忠建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2021年主要任务作了部署。在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上,刘革安同志的讲话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分析了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对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王令波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2021年主要任务作了部署。

全会认为,朱用文同志的讲话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分析了当前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区委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推进清廉武陵源建设。

全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类风险挑战,区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迎难而上、接续奋斗,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主动服务区委工作大局,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稳妥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和区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建成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和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深入推进清廉武陵源建设,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加强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全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十项措施。强化换届纪律监督,坚持预防教育从严、全程监督从严、廉政审核从严、执纪问责从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第二,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紧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不担当不负责、打折扣搞变通、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继续强化精文减会、改进“督检考”的监督,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 防止享乐奢靡老问题复燃、隐形变异新问题萌发,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督促各单位坚持过紧日子。落实容错纠错相关制度规定,积极探索澄清正名方式方法,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扎实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努力营造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

第三,持续整治基层“微腐败”,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围绕脱贫攻坚过渡期加强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继续深入“打伞破网”。强化信访举报办理,落实干部下访制度,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纪检监察系统片区协作“一体四联”机制,进一步规范乡(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管理。完善村级财务管理“象市模式”,继续用好“党群连心”微信群,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第四,继续深化巡察监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统筹实施届度内巡察“回头看”和专项巡察,精准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健全巡察与相关部门协调机制,发挥上下联动作用,加强协同贯通。强化巡察整改监督,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科学评估整改成效,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效贯通。

第五,落实落细监督职责,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巩固深化主体责任提醒卡制度、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成果,严格落实党内监督专题会议制度,压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落实好委托谈话、定期谈心谈话等制度,着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关键环节权力风险点进行系统排查。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抓好内部机构相互衔接。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

第六,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农村基层等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强化以案促改,加强警示教育,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清廉建设,紧扣清廉张家界建设目标,把清廉理念和措施覆盖至各行各业,共同构筑“清清相生、廉廉与共”的良好氛围。

第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锤炼过硬干部队伍。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培育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交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围绕“讲政治、抓学习、强管理、重关怀”主题,不断增强干部履职本领和综合素质。注重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担当、服务大局、锐意进取,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我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