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温红色历史,牢记初心使命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 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1-04-21 10:01:34
 

——读《红星照耀中国》有感

《红星照耀中国》由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采写,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纪实文学作品,无数人通过这本书了解中国革命,了解红军和“红色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信念与成长。这部经典作品多方位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做出的不懈努力,他们乐观向上又甘于奉献,在艰苦卓绝的困境中奋力拼搏,勇敢地探寻着中国前进的方向。

作为对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革命真相的真实报道,《红星照耀中国》自1937年出版后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在全世界以近二十种文字翻译出版,几乎传遍了每一个国家和地区。

斯诺的语言朴素、平实,但他笔下的人物却有血有肉,带着鲜明的特点。他记录了一些革命领导者的事迹,如毛泽东、周恩来、贺龙、彭德怀、徐海东等,对主要历史事件也进行了叙述,如苏区教育、人民抗日剧社、长征、西安事变等。通过他的文字,我们对国民党政府的暴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横亘在漫漫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有了更具象的把握,对立志救民于水火、避免亡国之祸的革命先驱更心生敬畏和敬意。

在《红星照耀中国》第九篇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夏明翰在1921年成为GCD员,1928年,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不幸被捕,写下了那首著名的起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从这个故事中,我们知道了红军战士以他们的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凯歌,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绩。

《红星照耀中国》描述的一群“红小鬼”也让人印象深刻,如果有人叫他们“喂”或者“嗨”,他们是不会答应的,他们只接受“同志”或“红小鬼”的称呼。这些“红小鬼”年龄大都十五六岁,有的甚至不到十岁就参加了红军,个头还没枪高呢。在蒋介石江西共匪感化院里,不少被俘的红军战士是十来岁的孩子,有的伤势严重,头缠血绷带,但他们毫无惧色。面对作者的疑问,他们说,“有革命的地方就是好地方。我们吃什么,在哪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革命。”坚定的回答显示了他们对革命的信任,和对红军的忠贞。

红星不仅照耀了当时的西北大地,也照耀了全中国,今天看来也影响了整个世界。斯诺通过采访掌握的大量第一手资料,深入分析和探究了“红色中国”产生、发展的原因:中国共产党人都具有一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心,上上下下始终为之团结奋斗,从而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在二万五千里长征等艰苦战斗中一次次绝境重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党中央在全党发起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重新认识、审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具有较强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我们今天阅读《红星照耀中国》,会更加真切地感知和平来之不易,当永远铭记革命先烈,永远守初心、强才干、爱祖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