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双姐姐的旧鞋子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娟 编辑:谢航 2021-05-08 15:06:28
 

下班后在家整理东西,翻出来一双女儿的旧运动鞋,白色的,款式比较中性。于是,我叫来小儿子,让他把姐姐这双鞋拿去接着穿。小儿子明显不高兴,嘟着个嘴,就是不把鞋接过去。这件小事让我想到了最近读到的一个家风故事,在这个故事里,也正好出现了一双姐姐的鞋子。

这个故事,就是习近平的家风故事。习家向来以节俭著称,习仲勋同志虽然非常疼爱孩子,但对孩子的要求也异常严格,尤其要求孩子们要勤俭节约,不能浪费。习近平总书记曾回忆小时候说,“我比较惨的就是上面有四个姐姐,只有一个哥哥。所以大部分穿姐姐的衣服”,谈起这件事,他直率地说,“花衣服、花鞋子,我绝对不干,但是也不得不穿”。为了不让同学们笑话自己穿女孩的鞋子,他会拿黑色的墨汁把姐姐的花鞋子染黑,然后自己才穿。总书记还笑着回忆道,“逢年过节了,我们也都去参加一些晚会,到人民大会堂,到天安门上面,工作人员说这是谁家的孩子这么破衣褴衫的?懂的就说这是习家的。”

习近平同志当上了领导干部以后,父亲习仲勋仍然对他要求很严格。原陕西省石油公司副总经理曹耀斌曾回忆了这样一件往事:“我们请老爷子吃饭,上了道蒜香排骨,老爷子嚼了嚼,嚼不动,我就检讨,说这菜没做好。劝老爷子不要吃了。老爷子说,诶,这怎么能浪费!就夹给了坐在他右手边的习近平,习近平马上就吃下去了,非常自然,一点停顿都没有。”2001年10月15日,家人为习仲勋在深圳举办88岁寿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实在是公务繁忙,难以脱身,于是抱愧地向父亲写了一封拜寿信。习近平在信中深情地写道:“自我呱呱落地以来,已随父母相伴四十八年,对父母的认知也和对父母的感情一样,久而弥深,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他在一份批示中提出,“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这种勤俭节约的好品质,从治家走向了治党、治国,影响到了党风、社风。

一双姐姐的旧鞋子看似是再常见、再普通不过的小事,但折射出的却是中国共产党人勤俭持家、严以律己的优秀品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一百年的时间里取得革命的胜利和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离不开这种好品质、好家风。

我把孩子叫到跟前,跟他娓娓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小时候穿姐姐花鞋子的故事,他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我手中那双姐姐的旧鞋子,自言自语道:“好吧,还好不是花鞋子”,然后就默默接了过去。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