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纪委监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玥妙楠 编辑:谢航 2021-05-17 17:38:05
 

“陈能宽院士那‘不辞沉默铸坚甲,甘献年华逐紫烟’的辉煌人生已经成为了历史,但他那心怀祖国、无私奉献、严谨务实、砥砺奋进的精神,对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亦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日前,在慈利县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中,慈利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屈春林以《许身为国 初心不改——走近陈能宽院士》为题,深情讲述了“两弹一星”元勋陈能宽院士的生平事迹,带领大家感受陈能宽院士那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的赤子情怀以及热爱科学、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领略他那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人格魅力。这只是慈利县纪委监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慈利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创新举措,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慈利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IMG_4529.jpg

召开动员会

听革命故事.jpg

走进革命旧址

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屈书记讲党课.jpg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县纪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究制定了《慈利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县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安排,分层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常态化组织机关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走进革命旧址、祭奠先烈等活动10余次。针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在办案一线、巡察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交流研讨和红色教育相结合,多方式多渠道推动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IMG_4849.jpg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征文比赛颁奖现场

“我们要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教育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县纪委监委印发《慈利县“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征文活动方案》的通知,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征文活动,评选出20篇优秀征文并进行征文微视频拍摄;“溇澧清风”微信公众号“打卡!党史知识小测验”专栏已刊发20余期。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县纪委监委在抓好自身教育同时,积极协助县委推进全县党史学习教育面上工作开展。

“我们紧盯领导责任、工作落实、学风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说,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扛起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目前,全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共参与被监督单位党史学习专题党委(党组)会36次、集体研学18次、现场教学9次。此外,结合正在开展的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将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巡察监督范围,深入了解10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推动情况,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到推动工作上来,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成效。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县纪委监委结合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际,抓紧抓实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为契机,重点加强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拨付使用和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餐饮浪费、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问题,联合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国税局慈利县分局等单位专项整治违规吃喝、餐饮浪费,厉行节约蔚然成风;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保护和激发本地市场活力,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放管服”不到位等问题正在逐步改善……

“要进一步学习和领悟我党纪检监察系统的光辉历程及发展史,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慈利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满怀信心、攻坚克难,在全面建设清廉慈利,保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的新征程上阔步迈进。”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屈春林说。(慈利县纪委监委 杨玥妙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