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强化换届纪律监督确保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彭清桂 编辑:谢航 2021-06-01 15:56:44
 

2021年是民主党派市级组织集中换届年,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在市纪委监委的领导下,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把换届监督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头戏,把严明政治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紧盯关键环节,突出监督重点,前移监督关口,确保换届工作纪律严明、风清气正。自5月21日至5月29日,我市5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先后圆满完成换届。

微信图片_20210601155400.jpg

坚持政治引领,压实换届纪律责任。落实市委、市纪委关于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部署,主动向市纪委监委汇报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情况,加强与市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机关的沟通联系,突出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机关对换届工作的主体责任,协助做好换届风气的监督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全过程,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

注重教育预防,绷紧换届纪律之弦。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微信群宣传中央“十个严禁”和省委“六不得”“八不准”等换届纪律规定,通过专题会议组织学习换届工作纪律,要求参与换届工作的人员掌握换届政策要求,参会代表牢记换届纪律规矩,深刻汲取全国各地贿选案教训,时刻绷紧换届纪律之弦。

紧盯关键环节,筑牢换届纪律防线。换届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监督就跟进到哪一步,确保换届各个环节置于纪律监督之内。一是通过参加会议进行监督,及时跟进研究部署换届工作的重要会议,强调换届纪律要求;二是把好人选廉洁关。紧扣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出具廉政审查意见等重点环节,参加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领导班子人选考察领导小组,参加人选考察,通过个别谈话、到人选所在党派组织和单位实地考察,严把人选廉洁关;三是加强对换届大会的会前监督。会前提前介入,在换届会议筹备阶段及时了解换届工作方案,要求各换届单位严格执行会议规定,严格会议开支标准,勤俭节约办会。在换届大会举行前,向5个民主党派机关集中传达市纪委监委领导关于会议期间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换届纪律的具体要求。

微信图片_20210601155352.jpg

突出监督重点,现场监督会风会纪。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轮回巡查组开展选举现场监督,全程监督各党派的选举大会的委员选举和一次全会主委、副主委的选举,指导各民主党派组织在选举中运用好内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内部监督作用,对选举会议投票前清点代表人数、领取选票、分发和回收选票、统计选票、宣布得票情况等各环节进行再监督,现场监督各次会议的会风会纪情况和会议主持人对会风会纪进行点评的执行情况。

前移监督关口,落实换届纪律要求。加强对换届大会会址的现场监督,落实市委统战部换届风气现场督导方案的要求,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在会场重要位置公示宣传换届纪律情况和与会代表遵守用餐、住宿、会客等会议纪律方面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严格遵守“十个严禁”、 “六不得”“八不准”纪律要求,是否存在餐饮浪费、违规请吃吃请和饮酒情况,是否存在收送礼品,是否存在组织、参与与会议无关的活动等情况,通过实时检测换届风气状况、设立举报电话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对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彭清桂)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