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踏入“请君入瓮”的鸿门宴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07-02 18:18:28
 

“身为国家公职人员,在接受服务对象宴请时,当时我就应果断拒绝,起初以为吃顿饭问题不大,没想到一下触碰了‘红线’,违反了廉洁纪律,现在想起来真不值得!”近日,三湘风纪网刊发《接受“热心”宴请反被群众举报》的案例,湖南临澧县住建局干部、驻四新岗镇众胜村工作队员彭某某等人面对服务对象的“好客宴请”,不懂得辨别真伪,一不小心就被服务对象牵着鼻子走,不知不觉踏入“请君入瓮”的鸿门陷阱,后悔莫及、令人警醒。(来源:三湘风纪)

自古宴无好宴。许多人印象中的鸿门宴,是一个充满杀机、布满陷阱的局,是项羽为了在饭桌上解决刘邦而设的一个圈套。但如今,饭局里的刀光剑影早已没有了踪迹,取而代之的是推杯换盏间的“请君入瓮”,无论急功近利还是从长计议,“热心宴请”实则别有用心。梳理报道发现,信访人全某为达到增加农村危房改造补贴款的目的,多次盛情邀请驻村干部彭某某和镇政府干部邹某吃饭喝酒。“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吃请,这个规定我也知道,但是还是存了侥幸心理。”正因为有了彭某某和邹某的违规吃喝,让全某有了继续争取农村危房改造补贴的底气,一旦事与愿违,全某便一纸“诉状”将他们举报到了临澧县纪委监委。

“热心宴请”无论穿上什么颜色的“隐身衣”,都掩饰不了其醉翁之意不在“饭”,在乎交易的本质。身为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国家公职人员,手握精准扶贫的公权力,理当对宴请背后的“小九九”更加警醒。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公职人员违规接受服务对象的宴请,必然会留下把柄,成为另有所图者手中的“棋子”。那些服务对象之所以热心提供“丰盛宴席”,无非是看中了公职人员手中的权力。“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提,可以可以”,公职人员如果思想闸门不紧,管不住自己爱吃喝的嘴,则极易被“请君入瓮”,沦为“温水中的青蛙”,身不由己被“围猎者”套牢。

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是关系党在人民群众心中形象的“大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把整治违规吃喝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风向标,刹住歪风邪气,攻克顽瘴痼疾,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在从严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下,为何还有公职人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心存侥幸思想麻痹、小事小节上放纵不拘。纵观以往被查处的案件,在“一餐饭”、“一杯酒”中迷失自我、放松警惕的官员不在少数。如湖南常宁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办主任彭湘丰等接受“一桌餐”宴请到收取别人好处,一旦欲望的口子被撕开,则成为了别人“砧板上的鱼肉”。

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多长记性”才不会重蹈覆辙。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汲取前车之鉴的深刻教训,自觉远离“热心宴请”,端好遵规守纪这碗“粗茶淡饭”,从“管住手嘴”这件小事做起,矜细行累大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驰而不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格按照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的《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对“舌尖上的腐败”露头就打,让规定成为带电的牙齿,震慑生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十严禁”照己正身,常打“清廉疫苗”,让“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内生抗体”,以实际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桑植县空壳树乡纪委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