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力保社保基金安全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徐胜军 编辑:谢航 2021-07-21 17:30:47
 

今年4月份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把社保基金作为监督重点,积极实施精准再监督,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梳理权力节点,“体检”社保基金

今年4月份以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克服换届期间人少事多监督任务重的困难,先后牵头召开或参加全市社保基金管理使用专项治理工作会议20多次,在此基础上,参考省人社厅印制的《省人社厅权力清单》,对市人社局社保基金基数申报核定、退费流程等关键环节实施嵌入式监督,梳理查找权力节点运行中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4条,防范社保基金运行风险。

对照“体检单”,跟踪问题整改

在省人社厅对市社保基金下发疑点数据核查整改要求后,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派专人及时跟踪问题整改进程,排查出廉政风险点。5月27日,市政府督导组社保基金反馈会召开后,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根据反馈情况,认真梳查相关问题线索,并督促社保中心及时整改,截止6月底督促市人社系统整改疑点数据500余条,追回违规领取社保基金41.91万元。

盯紧关键岗位,实施廉政谈话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一方面针对各类疑点数据、疑似问题线索向人社部门提出完善岗位设置和工作制度的建议,同时对关键岗位人员实施谈话提醒2人次,下区县乡镇督导1次。针对谈话和督导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现场指出并要求整改到位,努力做到治未病、治小病。

此外,驻部纪检监察组还积极与市审计局、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市委巡察办等单位对接,了解近3年来发现的各类涉及社保基金的问题,梳理分析,寻找进一步压实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的方法路径,切实筑牢民生资金的纪律防线。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