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1-07-30 11:27:19
 

接连两日,常德市武陵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宁乡市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检测者1例。南京关联病例的轨迹短时间内已涉及多地,我省张家界市就是其中之一。湖南的疫情防控形势陡然紧张起来。

面对疫情的新情况、新挑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7月2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主持召开会议,检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许达哲在会上指出,要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迅速反应、科学应对,切实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7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调度会,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工作,以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应对疫情挑战。与此同时,省疾控中心也及时提醒公众:非必要,不远行。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护手段。据统计,截至2021年7月28日,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已达6319.7万剂次。省疾控中心也提醒公众,符合条件且未接种疫苗的市民,应积极主动尽早接种。

懈怠和侥幸心理是疫情防控的大忌。尽管湖南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制度上力度未减,但公众思想上、行为上难免有松懈:公交车上已少有佩戴口罩者,有的市民戴口罩进地铁站过安检、车厢内摘口罩;景区、商超、酒店等人员密集地,防疫规定如常,测温设备如常,很多公共场所还配备了免费口罩,但防疫措施的落实不容乐观。佩戴口罩的市民不多,主动配合测温的市民也不多。

旅游旺季也让防控压力陡增。7月份以来,暑期出行急剧增加,尤其长沙、张家界等地,都是暑期热门目的地。人流密集、人员流动频繁,加上公众思想上的松懈,这是疫情防控链条上近期最值得关注的两个问题。

防控工作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失守”,都有可能让千万人的努力“归零”。暑期还未结束,出行需求仍处于高位。国际疫情仍然持续高发,国内不时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任务仍然艰巨。常态化疫情防控贵在坚持,思想上始终不松懈,各级防控责任单位目前首要任务是做好摸排的同时,堵塞疫情防控漏洞;公众始终要绷紧防控弦,做好个人防护,运用“同行密接人员自查”“疫情风险等级查询”等数据小程序自查,早发现早报告,同时减少出行,减少聚集,尽早接种疫苗。(黄炜信)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