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一盘棋 织密防控网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1-08-03 13:21:44
 

这个盛夏,始于南京禄口机场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我省。抢时间、拼速度,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成为当前头等大事。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紧急调度,全省上下快速响应,坚持全省一盘棋,以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应对疫情挑战,用辛勤和汗水织牢织密防控网,守护三湘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果断决策

7月28日,常德市武陵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这是自去年3月14日我省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清零以来,我省报告的首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与去年的疫情相比,此次德尔塔毒株传播速度快,传播力更强。硬仗紧迫,尤需果断坚决;时间宝贵,不容丝毫懈怠。

当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会议,检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迅速反应、科学应对,切实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7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调度会,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发展,省委常委会暨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省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视频会议等相继召开,许达哲要求坚持全省一盘棋,各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一道道指令从指挥中枢接连发出,迅速得到执行——

各地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筛查等手段,抓紧抓实流调溯源工作,精准确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迅速查清传播链条;有序开展排查检测工作,聚焦重点场所区域加强防疫检查、环境消杀,确保防控无死角; 恢复“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发热患者首诊负责、接诊收治、预检分诊等制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在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联防联控机制及各成员单位保持高效运转,全省上下闻令而动,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

靠前指挥才能克敌制胜。7月30日至8月1日,多位省领导分赴张家界、常德、株洲、长沙、湘潭、益阳、湘西州等地,直插疫情防控一线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各方防控责任。

以上率下、高位推动,防控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市县乡村,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迅速落实分类指导、分级管控,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线,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打响了一场坚决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阻击战。

迅速行动,各地紧急响应筑牢阻击疫情的屏障

与时间竞速,与疫情赛跑。

各地党委、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雷厉风行,快速反应,精准施策,筑牢阻击疫情的屏障。

知名国际旅游城市张家界果断按下“暂停键”,全面实行人员管控、关闭密闭空间、开展排查防控;长沙第一时间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常德连夜部署,市区两级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一场与病毒的较量悄然打响;株洲第一时间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筛查,精准确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益阳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启动流调溯源、追踪排查管控、社区核酸检测;湘潭紧急部署,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全市暂停各类现场会议和群体性活动;湘西州迅速启动州县市两级应急响应机制,组建专班集中办公,激活疫情防控指挥系统。

疫情面前显担当,关键时刻冲在前。一个个基层党组织构筑坚强堡垒,一个个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豁得出的政治本色。

盛夏的湖南,骄阳似火。广大医护人员再度出征,任凭汗水一次次湿透防护服,双手被汗水浸到泛白。株洲市云龙示范区学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罗丹,主要负责辖区核酸检测工作,连续工作16小时后中暑了。第二天,她带着藿香正气水又出现在抗疫一线。

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宁乡市对城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号角响起,玉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建48个核酸检测点,全街道所有机关干部职工全部下沉至小区,各社区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 全体社区干部、党员、居民组长、志愿者下沉到检测一线,与医务工作者紧密配合,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志愿者群里一呼百应,“我可以”汇聚成最动听的爱心暖流。7月31日晚,一条志愿者招募令在吉首市教育和体育局志愿者群里发布,短短几分钟,一支驰援疫苗接种点的志愿者队伍全员就位。放下教科书,穿上“红马甲”,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应尽的责任担当。

社区工作者或奔走街巷、或站岗值守,用个人的辛劳换来大家的安心;广大市民服从安排,淡定保持队形做核酸检测……疫情之下,每个人都快速响应、闻令而动,紧而有序、忙而不乱,无惧烈日、不舍昼夜,用生命护佑生命,用爱心守护家园。

全民联动,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各部门各行业各条战线共同行动,全社会人人参与,全方位防控疫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连日来,从“兄弟连”到“省队”,各方力量不断驰援张家界。7月28日起,湘潭、株洲、郴州、永州、邵阳、怀化等地组建流调队伍,赴张家界支援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省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已分批次向张家界派出核酸检测队伍共103人,省级医疗救治专家12人,已组建1支ECMO团队,随时准备前往张家界开展救治工作。

在机场、海关、高铁、地铁等防疫重要关口,相关部门筑起一道道“防火墙”,全力阻断疫情蔓延扩散。

全省境内二级以上客运站、火车站、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地铁站、磁浮站、城铁站、港口码头(客运停靠点、渡口)等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场所和3.4万辆客车、3.2万辆公交车等公共交通严格落实工具消毒、通风以及人员测温、佩戴口罩、“双码验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国际货运站,人员要想进入须过“三关”:健康码、“绿码”,有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且已接种疫苗。长沙机场口岸实现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按照“内外分开”原则,由不同专班保障,避免交叉传染。对直接接触国际人员、货物的员工实行闭环管理,阻断家属交叉感染。长沙海关进一步严格口岸卫生检疫,切实做好入出境人员健康申明卡验核、体温监测、医学巡查等各项卫生检疫工作。

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大街小巷流淌着守望相助的温情。为了给隔离游客留下一份温暖,常德老牌餐饮企业西湖大酒店从7月29日起,每天为隔离人员免费送去一日三餐,小小饭盒盛满一个企业的责任,更盛满了常德人的大爱。看到有采样医护人员中暑,常德市民瞿孝成把几台闲置的空调,装到临时检测点。当凉风吹出那一刻,医护人员感动地说:“有你们的支持,我们再苦再累也值了。”

“没事别出门,帮忙不添乱”“戴口罩,勤洗手,不给病毒有可乘之机”……已成为湖南人民的普遍共识,大家用自律和担当为抗击疫情增添力量。

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关键最紧要的时刻,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定能在最短时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记者 刘燕娟 梁可庭)

(参与记者:刘勇 黄婷婷 段涵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