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铁纪护航 同心战“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君 编辑:谢航 2021-08-26 09:10:1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就是使命。

面对疫情“大考”,张家界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最坚决的态度,围绕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各方责任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坚强保障。

闻令而动,逆行出征

坚持疫情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在哪里。2021年7月28日,张家界市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迅速成立核酸检测、医学隔离、流调溯源、社区防控等监督小组,下沉一线,直插现场,深入区县、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开展明察暗访查找问题。同时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变化,精准调整监督重点,不断优化工作部署。

连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上下一盘棋,全员出征、全天候作战、全覆盖督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6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在抗击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冲锋陷阵,坚持白天黑夜连轴转,不言苦累、动真碰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奔走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区域,深入到防控的各个环节,以战时作风筑起疫情防控“防火墙”。

“核酸检测目前采集了多少,有没有应检未检人员?集中隔离点医护人员配备是否按照要求落实?包保单位是怎么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干部们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区县核酸采集点、隔离场所、重点社区小区进行督查,现场指出发现的问题,督促迅速整改落实。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许多纪检监察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把战“疫”当战斗,把岗位当阵地,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共抗疫情,共克时艰。在艰苦的抗疫行动中,涌现出主动请缨的“铁娘子”、轻伤不下火线的“挑刺者”、穿上防护服的“敲门人”、24小时值守的“话务员”、物资保障的“搬运工”等感人事迹,铁军风采充分彰显。

靠前监督,硬核“挑刺”

“相互间隔不够,有感染风险,请迅速整改到位!”8月1日,督查组在永定区阳湖坪街道新园区社区暗访,发现核酸检测时部分群众扎堆,立即现场反馈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派出56个督查小组,采取“靠前督”“重点督”“巡回督”等多种方式,下沉基层,深入一线,打好疫情防控监督“组合拳”。

“学校不能设为隔离点,必须马上撤销。”“该小区对居家隔离人员管控不严,存在疫情防控风险,请立即纠正……”一个个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和薄弱部位,被监督检查组跑了个遍,存在的问题更是逃不过纪检监察干部的火眼金睛。

据了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责任落实、核酸检测、医学隔离、流调溯源、交通检疫、物资保障、市场监管、宣传引导等,深入1561处现场,共发现问题1018个,现场督促立行立改573个,书面交办督促整改445个,以强有力的监督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针对少数机关单位包保社区电话报到、附条件报到、人员下沉不到位的情况,督查组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在强力监督下,全市各单位迅速派出骨干力量下沉社区小区日夜坚守抗疫第一线。督查组积极发挥纪律部队作用,集中火力在市城区的52个社区、420个小区打攻坚战,督促各方落实责任,筑起社区小区防疫“安全墙”。

“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能改的立行立改,当时不能改到位的,就形成问题清单,发函交办相关部门,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督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防控措施,消除疫情隐患。

此外,还开通了24小时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按照“当天接收、当天交办、当天处置、当天反馈”的要求,第一时间受理、分流、交办、反馈,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结涉疫信访举报222件。

利剑出鞘,精准问责

8月3日晚,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公职人员追责问责情况的通报》,对永定区疫情防控不力的4名责任人员,对武陵源区落实“魅力湘西”剧院日常监管责任不到位的8名责任人员,市人民医院组织核酸检测不规范造成较大传播风险的6名责任人员予以追责问责。

消息一出,就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各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是保障。为此,必须划出纪律“红线”,设置违纪“雷区”。

7月30日,市纪委监委就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八严禁”战时纪律,明确对违抗组织命令、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等行为,一律先免职再查处。

“执纪问责的目的不是要处理多少人,而是在于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战“疫”即是战斗,对于作风漂浮、擅离职守、临阵退缩、瞒报漏报、贻误工作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执纪执法“零容忍”。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疫情防控工作问题57个,免职7人,停职1人,党纪政务立案34人,运用约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74人,通报曝光31人,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以严明的纪律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