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优化营商环境 必须“两头”用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1-09-14 08:28:27
 

近日,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石门县委原书记谭本仲肆意插手工程建设等6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这6起曝光案例,涉及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工程建设项目、暗箱操作项目招投标、干预中介市场活动、向辖区内企业索取工作经费、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手法并无新意,贪婪终致事发。由此可见,任何时候都不能低估作奸犯科者贪婪的欲望,必须以铁腕整治,疏浚市场环境。

迎接国内外复杂环境考验、实现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发展、激活内需市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哪一样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人们注意到,为了减缓疫情损失、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我省近段来连续释放政策利好,为企业排忧解难、减税降费,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企业轻装上阵,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一方面是做政策环境的“增量”。

从另一方面来看,在营商环境中,各种干扰企业合法经营,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打着为企业服务的幌子进行“索拿卡要”的现象仍然顽固性存在。这些职能部门中的害群之马因一己私利,不顾国家和地方发展大局,无视党纪国法,极大地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对冲”了政府释放的政策利好。只有最大限度地抑制和消除这些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存量”,才能让营商环境风朗气清,让好政策惠及万千市场主体。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的感受是第一标准。“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以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安家落户。如今,湖南对外开放的步伐日益加快,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世界计算大会、中非贸易博览会等高规格展会在即,这些高规格的对外窗口,既是展示湖南产品、湖南成果,也要展示湖南优质的服务水平、优良的人员素质、友好的营商环境。

“两头”用力,既把各种利民惠企的好政策抓好落实,又下大力气打击整治破坏市场环境的“黑手”,让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朱永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