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点”“面”结合 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1-10-21 09:37:52
 

“点”“面”结合 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曹茜茜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至10月19日24时,全国7省市区报告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月18日,长沙县新增1例外省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次为湖南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10月19日召开的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强调,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歼灭战。

打赢疫情歼灭战,“点”“面”结合是“兵法”。面对初冒苗头的病毒,长沙县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管控、核酸检测工作。全省上下高度重视,按照“从快从严从实从细”的要求,在抓好已发生疫情地区应急处置的同时,对机场、车站、地铁等公共场所重点区域及医疗卫生、进口冷链等行业重点人群加大核酸检测防控力度。深入查找潜在的风险点、可能的感染点,围点控源、精准“狙击”,是迅速有力切断疫情传播扩散的可行之策。

瞄准疫情防控的关键“点位”,把牢疫情防控的“个体”关。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着社会治理能力,也检验每个人的责任担当。在国外疫情没有得以真正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危险难以完全杜绝,“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目前,全国多地陆续启动了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积极主动接种,提高自身免疫力,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史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主动报告情况,配合做好相关疫情管控措施,坚定“一个都不能少”的决心,才能为打赢疫情歼灭战注入信心。

“每场疫情都像房子着火一样迫在眉睫,一座房子着火了也会殃及其他房子。”仔细梳理7省份的疫情通报,不难发现,新增病例大多与旅行团有关联,这再次说明方方面面形成合力,慎始如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省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协调”“推动落实各方责任”……加强全省面上疫情防控,凝聚全省“一盘棋”的强大合力,筑牢“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密防线,让病毒没有可乘之机,三湘儿女的生命健康才有保障。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统筹经济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坚韧的毅力、更坚决的措施,同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终能在最短时间内将零星的疫情扼杀于“摇篮”,为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创造稳定安全环境。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