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谢航 2021-12-13 08:45:26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对于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大家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助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是坚持党的领导,要确保全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要深刻领悟党中央关于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深刻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正确认识和把握许多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党中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全局高度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强化政治监督,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关键点,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党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积累: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从蓝图变为现实。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牟少华表示,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的关键节点,区纪委监委紧盯惠企政策落实、行业管理服务、干部作风建设等难点堵点,做实做细“接诉即办”专项监督,努力让每一个市场主体获得切实帮助。同时强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核查,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持正确政绩观,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应有之义。上海市宝山区结合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等重点板块,引导企业在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形成科技创新成果,将过去的“钢铁基地”变身为“科创基地”。“宝山区纪委监委聚焦服务保障重大科创项目顺利推进,紧盯职能部门在政策兑现、资金使用、审批流程等环节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廉政风险。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与组织、政法、审计、财政、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领导干部进行精准画像,以科技力量护航创新发展。”上海市宝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钱樑表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还必须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六稳’、‘六保’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工作。”河南省郑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路云表示,郑州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强化政治监督。一方面,着眼于保市场主体,继续开展“万人助万企”“访万企·解难题”活动,监督保障涉企政策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集中整治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现象。另一方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重点群体、困难群众的家庭生计,推动做好精准帮扶和救助,确保兜住民生底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吉林省长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继光表示,长春市纪委监委将注意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实际、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长春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国家和省市确定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单位,围绕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等情况加强监督,切实防范化解各类返贫致贫风险。坚决纠正脱离实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造“盆景”、搞“一刀切”等问题,坚决查处借乡村振兴之机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等腐败和作风问题。

“作为杭州市的主城区,拱墅区面临着亚运会召开、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拱墅样本等重大机遇,也担负着众多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责任。”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熊雄表示,针对会议指出的“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拱墅区纪委监委室组联动,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护航行动,紧盯税务、人力社保、金融、房租等各项税费减免措施落地,推动扶持政策直达企业,减免资金在线审核拨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