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补钙铸魂强筋骨 砥砺奋进新征程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1-12-17 10:11:05
 

补钙铸魂强筋骨 砥砺奋进新征程

——全省新一届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首次集中培训综述

湖南日报全媒体 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廖远哲

12月13日至17日,全省361名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齐聚省委党校“蓄能充电”。这次培训,正值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的重要时刻,也是省、市、县、乡四级纪委圆满完成换届后,新一届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的首次集中培训。

5天时间里,学员们在学思践悟中强化政治意识,在知行合一中实现业务融合。大家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起点上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把讲政治贯穿始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迫切需要通过集中培训,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开班式上,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许忠建开宗明义,要求学员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参加学习培训。

培训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下设12个党小组,明确“十项纪律要求”,把讲政治、好作风贯穿于课堂学习、研讨交流、考勤食宿等各个环节。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长沙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胡卫兵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关键是要坚定扛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切实履行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要在学习中联系实际找准差距,把监督体系更好地融入治理体系,聚焦“国之大者”,坚决破除“强省会”战略落实中的绊脚石。

“政治监督”成为培训课堂上的高频词。“始终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做斗争。”湘西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施健鑫表示,继续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紧盯当地政治生态的健康发展,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湘西州在新时代发展的大潮中不跑偏、不拐向。

培训还安排了一道“加餐”,观看警示教育片《长安鉴》,镜头中一个个痛哭流涕、深刻忏悔的政法队伍反面典型,震撼心灵。“再次深刻警醒,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条红线决不能逾越。”省纪委监委驻省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粟志远说,政法干警要时刻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要求,肩扛法治天平,手执正义之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精准履职能力

12月15日,在一堂“做好新时代监督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辅导课上,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曾海平在台上进行系统梳理,台下学员奋笔疾书,生怕错过每一个要点。

这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学以致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对于刚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新面孔”,迫切需要系统掌握纪检监察业务、克服“本领恐慌”。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关键要找准职责定位。”桑植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交通说,将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清单,持续推进“一领域一专题”集中治理,积极探索群众“微监督”,紧盯“小微权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已于9月20日起正式施行,这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次培训,专门安排了一堂专题解读辅导。

“非常必要,干货满满。”汨罗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义中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政治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让大家的思想观念跟得上、知识结构跟得上、行动能力跟得上,在新征程中迎接新挑战。

按需施教,缺什么就补什么。政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自身监督……14堂“量身定制”的培训课程,不仅突出学规学纪学法,还聚焦实战,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精准履职能力。

立足学以致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白天上课、晚上讨论,培训中既注重教学传输,也注重交流引导,还专门安排了8个特色工作交流。

5天时间里,学员们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拓宽了视野思路,增强了履职能力。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继续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岳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彰良说,按照“重点监督一批、挂牌督办一批、约谈问责一批、直查直办一批、通报曝光一批”的要求,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作用,全力推动问题整改。

在清廉湖南建设中,如何抓出成效?湖南师范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姚春梅表示,要抓住关键少数,通过强化学习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完善监督体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严肃执纪问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做好清廉校园建设大文章。

省机场管理集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云锦对打造廉洁工程提出了思考。他表示,当前,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是湖南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工程,将进一步优化监督的顶层设计、完善监督的制度规范、夯实监督的具体行动,确保将该工程打造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廉洁工程。

“我们要牢牢把握鲜明政治方向,全面推进思想建设,永葆文艺队伍先进性纯洁性。”省演艺集团纪委副书记曹曦表示,要聚焦主责、深耕主业,促进演艺业提质升级,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引导“演艺湘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