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清廉文化”征文】一把烟叶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覃伊君 李宁 编辑:谢航 2021-12-24 09:00:05
 

贺老总一生克勤克俭,艰苦朴素,从不讲究个人的衣食吃穿。要说生活上有什么爱好的话,那就是喜欢抽烟,而且喜欢抽旱烟叶。可是,在物资匮乏的战争年代,哪怕是贺老总也曾为一把烟叶的事,被“折腾”得苦了许多日子。

一九三七年春,党中央在延安召开会议,对张国焘的分裂进行批判和处理,贺老总参加了这次会议。由于会议的特殊性,会期长达3个多月。会前,工作人员专门为他准备了一些旱烟叶。但是,贺老总不光自己抽,还总爱分给其他同志抽,没几天,带上的烟叶就抽光了。这可愁坏了工作人员,因为长征途中贺老总断烟后的种种情形仍历历在目,他们深知,没有烟抽的话,贺老总会很难熬。

长征进入荒无人烟的大草地不久,贺老总就断烟了。起初,他把茶叶装上烟斗抽,茶叶抽光了,就找些枯树叶,用手搓碎后装上抽。后来,不知道谁给他弄到了一小把烟叶子,他硬是当宝贝一样的藏了起来。可是,十八师师长张政坤知道了以后,拖着受伤的腿,一瘸一拐地来找他。贺龙以为出了什么事,赶紧问:“张政坤,你来做什么?”张政坤讲:“听人说抽上两口烟,也许能把饿忘了。特来找你要点烟抽!”贺龙一听,哭笑不得,说:“你这个烟鬼,为点烟一瘸一拐跑这么远的路?”说着,就把那小把烟叶分了一大半给他,并叮嘱:“拿回去给大家一人分一点抽啰!”然后自己硬挺着熬过了没有烟抽的日子。

一想到这事,工作人员心头就一阵酸楚,想着无论如何也不能让贺老总再断烟了。于是,大家就想方设法托人叫师后勤部买了一把烟叶子捎来。晚上,贺老总散会回来,工作人员高兴地迎上前去,说:“老总,您不会断烟了!”贺龙一听,问:“什么烟?么子事?”工作人员赶紧把足有一斤半重的烟叶子拿出来,递给了他。贺老总接过黄橙橙的烟叶子,在鼻子跟前一闻,惊喜地说道:“嗯!还是川烟哩,好烟!”接着,沉下脸问:“哪里来的?”“买的!”工作人员应付着回答。

“不是早就没有钱了吗?”贺老总反问到。

“我托人叫师后勤部买了捎来的。”工作人员继续应付着回答。

“那么钱又是怎么付出的?”这时,贺老总明显变了脸色,放下了手中的烟叶子。“你老老实实讲清楚,这把烟叶子哪里弄来的?”

工作人员看着贺老总严肃的神情,只好如实讲:“我给师后勤部张司务长捎信讲,老总断烟了,钱也一分没有了,你想办法一定要给老总买点烟叶子捎来!”

“这么说,我贺龙犯了挪用公款之罪啰!”贺老总眉头紧蹙,一边沉痛地叹息,一边以严厉的口吻对工作人员说:“你马上给张司务长捎个信,告诉他,这笔钱一定要记在我贺龙的欠帐上,不准用其他经费冲掉,会后我个人如数补还。”说完,又继续批评工作人员:“红军的纪律,财务上的制度,你不是不知道嘛!怎么糊里糊涂,背着我干起这无钱的买卖来了呢?”还没等工作人员张口解释,他又严肃地说:“初犯作个检讨,今后可不得重犯啰!”

这笔欠帐,后来是怎么补还的呢?说来实在令人难过。那时,八路军的生活水平虽然比红军时代强多了,每人每天有三钱油、七钱盐、一斤米(十六两一斤制)的生活费。但是,这是包括所有生活费用在内的。贺老总平时抽烟的钱,也是从这点生活费里头省下来的。除此以外,别无来钱之路。为了补还那笔烟叶子欠帐款,贺老总在会后还亲自与张司务长订了一个加倍节省他个人生活开支的“合同”:每餐给他减盐、减油、减菜,能“抠”出来一点儿是一点儿。有时候,一盘菜吃几天,甚至到了没有菜吃而吃光饭的境地。就这样,坚持了两个多月,才把那一斤半烟叶子的欠款如数还清。

毛泽东曾评价贺老总:“对党忠诚,对敌斗争坚决,联系群众。”贺老总身上始终散发着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品格。一把烟叶,留给我们的是无穷的启发,讲规矩、守纪律,对党忠诚,这就是贺龙,这就是我们这一片红土地上的光辉榜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