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芳雄:把群众放在心里 在乡村振兴路上接续奋斗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肖帅 编辑:谢航 2022-01-13 12:06:17
 

编者按:张家界市地处武陵山区腹地,人才短缺是制约当地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乡村振兴正当时,一大批年轻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下沉乡村,在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乡间田野有哪些好青年?他们身上有哪些故事?给当地带来了哪些新气象?张家界市委组织部联合红网张家界站推出“村里来了年轻人”系列报道,探寻驻村帮扶年轻新力量,展现乡村振兴一线生力军的奋斗故事。

图片

🔺2021年5月26日,在桑植县官地坪镇梯市村,唐芳雄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完成扶贫使命后即将撤队时,当地群众用热泪表达浓浓谢意和依依不舍之情。(资料图)

他,真情实干,结束脱贫攻坚驻村任务后群众含泪欢送;

他,扛起重任,接续奋斗,从脱贫攻坚“转战”乡村振兴;

……

他,就是唐芳雄,张家界市纪委监委驻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双泉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是一名有着5年脱贫攻坚驻村经验的“85”后年轻人,先后被评为“桑植县最美扶贫人”“向上向善张家界好青年(扶贫助困)”、湖南省优秀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等荣誉称号。

图片

🔺唐芳雄向记者介绍双泉村概况。

冬日暖阳下,走进双泉村,平坦整洁的水泥路弯弯绕绕,农家小院错落有序,酉水穿村而过,远处观音山像一只耷拉着脑袋的大雕挥展着翅膀拥抱全村。

双泉村位于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西北方,距离县城26公里,2016年由原长马坪村、瓦庄坪村和茶场村合并而成,村内多山地丘陵。该村2021年被确定为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

“目前主要以防止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主,工作队要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重点统筹好支部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见到唐芳雄时,他正与工作队、村“两委”商议着村里的规划以及当前工作重点等。

“唐书记来之后为我们注入了新活力,他年轻,脑子活、点子多,干事有闯劲。”村“两委”干部纷纷说道。

图片

🔺在前往野生粽叶改造项目现场的路上遇见村民在搬运木料后,唐芳雄二话没说,撸起袖子就开干。

要想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首先得了解村情村貌,为此,进入村里的第一天,唐芳雄便马不停蹄地开始进村入户逐户走访调查,了解村民发展需求,做到“村情清楚、思路清楚、举措清楚、效果清楚”,坚持向群众寻计问策,为后期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基础。

加强基层党建、启动通畅工程、双泉水库禁渔、加强人居环境整治……自2021年5月26日唐芳雄来到双泉村以后,始终把纪律要求挺在前面,带领工作队严格执行市、县有关驻村工作规定,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办实事,为村里谋发展。

同时,唐芳雄还通过屋场会、“三会一课”等形式,给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党员、组长立下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及不触犯“十个严禁”这两条规矩,以甩掉落后、涣散的帽子,推动双泉村各项工作向前迈进。

图片

🔺大山深处的野生粽叶改造项目现场。

沿着崎岖的山路盘山而行,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野生粽叶改造项目现场,只见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野生粽叶,村民们正趁着晴好天气,紧锣密鼓抢抓工期。

“目前野生粽叶改造项目和粽叶采摘道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中,道路已初步完工两公里,届时,我们村的野生粽叶就可以‘变废为宝’,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唐芳雄憧憬着这条即将完工的“产业路”所带来的经济价值。

产业是稳定脱贫的基础,也是振兴的关键。唐芳雄介绍,他多次实地调研、召开屋场会并综合对比,结合本村野生粽叶资源丰富等实际,初步计划实施“三五”工程,准备打造500亩烤烟(2022年实施200亩)、3000亩粽叶、500亩茶叶,协同发展水稻、玉米、养殖等其他产业,让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农户家家有产业,人人有就业。

图片

🔺唐芳雄认真查看野生粽叶长势、叶片大小等。

“自从唐书记来到我们村之后,村里变化很大,尤其是疫情期间,他主动扛起责任,带领村干部们连续战斗在防控第一线,大家有大小事需要帮忙都习惯随时去找他商量,对他的工作都很认可,为他点赞!”说起唐芳雄,村民向佐斌连连称赞。

“从脱贫攻坚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到乡村振兴,变的是目标阶段和任务重点,不变的是责任和使命。”唐芳雄说到,接下来,会继续发扬“更严、更实、更苦”工作作风,接续奋斗,全力以赴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图片

🔺除了唐芳雄,村里还有很多年轻人为村里发展助力。

图片

🔺双泉村风景优美、云雾缭绕。

“双泉村有山有水,有田有地,还有勤劳的人,相信经过乡村振兴,这里会‘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不正是这个样子的吗?”对于双泉村的未来,就如唐芳雄在驻村随笔里所写一样,焕发着勃勃生机,未来可期……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