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庆伟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2-01-24 10:16:37
 

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张庆伟

(2022年1月1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肩负全省人民重托,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昂扬的精神面貌。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鼓劲,风清气正、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激励动员全省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信,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伟大实践。

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定牢记初心使命,忠于宪法和法律,夙夜在公、忠诚履职,心系人民、竭诚奉献,与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一道,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不断开创全省各项事业和人大工作新局面,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由于年龄原因,许达哲、叶红专同志不再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一些同志不再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他们为湖南改革发展稳定倾注了智慧汗水,为法治湖南建设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见到新气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面向未来,我们对办好湖南的事情底气更加充足、信心更加坚定、斗志更加昂扬。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本次会议确定的具体目标任务,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湖南新篇章。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紧跟核心、勇毅前行,更加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核心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突出强调“两个确立”,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民意基础,是深刻总结百年党史作出的最重要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最宝贵政治成果,是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坚守绝对忠诚,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坚定不移紧跟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十个明确”的丰富性内涵和实践性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坚定历史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湖南得到全面贯彻、充分体现和有效执行,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支撑。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更加主动地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准确认识和把握全省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把履职重点放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既通过发展经济做大“蛋糕”,又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分好“蛋糕”。要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条一条贯彻好,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目标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好,不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要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加强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精准衔接,加快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公共卫生、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立法修法,以法治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紧贴民心、为民造福,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根植人民,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是当好人大代表的基本要求。要坚守“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认真倾听民声,真实反映民意,用情纾解民忧,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民造福,做到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崇高境界看齐,及时了解人民群众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紧盯目标、狠抓执行,更加充分地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团结奋进。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需要包括人大代表在内的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同奋斗。要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抓执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要以良好的作风抓执行,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强化执行力,一抓到底、务求实效,使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成为常态,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自觉追求。要广泛凝心聚力抓执行,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带头作用,更加注重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为己任,把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须坚持好、完善好。全省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人大开展工作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统筹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决定等工作,善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转化为全省干部群众的一致行动。全省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