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凭空出现”的饮水池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李燕 编辑:谢航 2022-03-02 15:08:39
 

“李书记,我要举报我们村委会!”这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家见到慈利县象市镇纪委书记的第一句话。

经接访了解,这位着急举报的老人家是象市镇某村村民赵某,赵某近年来反映了不少村里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问题,但都被一一查否了。赵某说:“我之前反映的问题你们都已经查清楚了,我也心服口服。这次我想反映一个新问题,我发现我们村里并没有修建什么饮水池,但是听说以前村里在报账的时候以修建饮水池的名目报支了很多钱,希望镇纪委核查清楚,给我们老百姓一个说法。”

送走赵某,镇纪委立即对上述问题开展了摸排调查,经调查发现,该村于2014年以修建饮水池的名义套取了工程资金12000元用于村里其它的开支。最终,镇纪委对该村原支部书记、报账员予以立案审查。

通过这次信访举报事件,镇纪委组织对近年来全镇所有已完工及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大排查,发现村级项目建设大部分存在着“项目申报超预算、超期办理工程结(决)算、项目超工期,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象市镇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紧盯村级工程建设领域,突出“查、防、控”三个关键环节,联合镇财政所建立《村级财务管理“象市模式”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监管流程》,通过该监管流程做到了对全镇所有项目建设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全周期监督,从项目申报、工程审批、完工结算报账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要求。

之后,象市镇纪委对16个村(社区)支部书记、报账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共计80人进行了集体警示教育谈话,要求各村引以为戒,在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立行立改,每一分钱都要报的清清楚楚,用的明明白白。

象市镇纪委通过对项目工程建设领域实施嵌入式全过程监督,将“不能腐”监督前移,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工程建设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取得实效。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